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響應天主教教宗「2019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函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19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中華民國108年01月28日

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19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2019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以「良好的政治是為和平服務」為主題,彰顯和平與政治的密切關係,強調政治若尊重和促進人權、建立公民意識並鼓勵青年,就能成為一種卓越的愛德型態,為和平效勞,本人深感認同與敬佩。聖座的金玉良言如暮鼓晨鐘,提醒從政者勿因名利與權力,忘卻促進和平的神聖任務。

聖座引用已故越南樞機主教阮文順對政治人物的期許,包括言行一致、誠信、願意聆聽、勇於致力團結和根本的變革等,發人深省。1975年越南共產黨執政後,阮文順樞機主教因宗教信仰遭迫害,未經審訊即遭監禁長達13年,期間憑著信仰的力量,驅散獄中的絕望,寫下《希望的旅途》等書,感動無數人。阮樞機獲釋後出任教廷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他為「希望的證人」,並曾於2000年應邀來臺演講,他的見證帶給臺灣人民極大心靈鼓舞,因為臺灣的處境也是長期處在被壓迫、孤立的國際環境之下,卻從未放棄一直以來所堅持之自由、民主信念。

目前包括教廷在內,全世界只有17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甚至以促進全人類衛生福祉為宗旨的世界衛生組織,亦基於政治因素,將臺灣2,300萬人的基本衞生人權排除在外。但臺灣並未因此走向報復之路,反而更積極善盡世界公民義務,投入國際人道救援,響應聖座「願祢受讚頌」通諭,落實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及地球永續發展,更與18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及防制人口販運相關合作協定或備忘錄,展現臺灣參與全球性議題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全力防制人口販運。

2018年6月本人接受《法新社》專訪提問有關中國不斷打壓臺灣的看法時回應,若要用兩個字形容臺灣,最貼切的字眼是「堅韌」,這並不表示臺灣有實力與對岸進行軍備競賽或貿易戰爭,而是因為我們堅信民主與人權的價值,終將引領我們走向康莊大道。

正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親身見證,他被中國強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關押至死,但在遞交法庭的陳述書中,卻說「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並且仍對自由中國的降臨充滿樂觀期待,這是因為他堅信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攔人心對自由的嚮往與追求,深切期許中國終能轉變為人權至上的法治國家。劉曉波以生命為代價,沉痛地發出人類對政治的卑微渴望,並殷盼不同的價值、思想、信仰,都能在自己的國家和平共處及相互激盪。臺灣曾歷經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法治的艱辛過程,也因為許多前輩的犧牲與奮鬥,才有今日的民主與自由,我們極為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樂願與世界分享臺灣的民主化經驗。

2018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年,以及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0周年,聖座也呼籲停止「無節制的武器擴散」和「逐步惡化的恐嚇」。歷史告訴我們,戰爭和以暴制暴無法解決問題,從政者應該揚棄僵化的對抗立場,發揮人類的智慧,以理性對話建構爭端解決機制。

身為國家的領導人,本人十分重視並隨時掌握國際局勢的變化,在充滿不確定的國際環境下,為臺灣找到生存發展的空間乃當務之急的責任。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臺灣全體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必須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四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朝向正面發展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

中國迄未放棄武力侵犯臺灣的威脅,也持續在國際間施壓限縮臺灣的生存空間,矮化我們的國家地位。儘管如此,誠如聖座文告引用的法國詩人夏爾沛吉名句,我們相信和平精神必能超越暴力,一如纖弱的花朵掙破石縫努力綻放。夏爾沛吉的人生經驗亦印證了尊重人類自由平等與尊嚴的基本價值,終將超越任何政治意識形態的束縛。

謹向聖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並祝

聖躬康泰

教運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