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桃園市政座談 盼中央與地方緊密合作 讓桃園快速成長
總統出席「桃園市市政座談」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桃園市市政座談」,與鄭文燦市長就桃園市重大建設計畫進行交流討論,並盼未來中央與市政府緊密合作,讓桃園市能快速成長,成為北臺灣最有力、最年輕也最具未來性的都會。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簡報市政重大建設的規劃與願景,了解市政府在推動過程,需要中央共同合作或提供協助之處。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選後與六都新任市長見面的第二站,桃園市長和臺北市長同樣是現任市長連任,因此很多建設計畫與施政重點都有一定延續性,彼此討論未來合作需求時,較能聚焦在下階段應列為比較重要且必須加速執行的計畫。

在談桃園市重大建設的具體個案前,總統也先恭喜鄭市長能高票連任,她說,這是桃園市民對他過去4年表現的肯定,做為總統及民進黨前主席,她感到很高興,有一個優秀、屬於年輕世代的市長,有這麼好的表現。在地方治理上,「鄭文燦模式」已經是大家在討論的模式,其中最重要的精神,還是一切以市民福祉為最重要的目標。在建設桃園上,鄭市長願意與任何人合作,因為他相信不吵架、多合作,建設的速度可以更加快,照顧更多人民的福祉。

總統表示,透過與六都新選出或是連任市長的互動機會,能表達中央政府對地方建設合作與支持的心。不論是哪一黨執政,都有一個最重要的共同責任,就是讓人民所需要的建設能夠盡快到位,此外,照顧人民的各種方案也都能很快的執行。

總統提到,剛才她很仔細地聆聽鄭市長挑出來的幾項重要建設個案。每次鄭市長解釋施政重點跟方案時,都可清楚聽到他對每一個案子的熟悉度。「這個市長,真的是一個很專心也很認真的市長」。

總統也指出,鄭市長有很多想為桃園市民做的事情。或許很多人會覺得聽鄭市長講話一點政治味都沒有,聽起來不有趣。但她相信,在桃園市民的心裡一定心有所感,有所共鳴,因為鄭市長講的都是跟市民相關的事情,並且展現出照顧市民的心情。

總統也表示,鄭市長剛才所提幾項具體個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已經一一回應。她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跟鄭市長共事過,長期以來與鄭市長一起工作,一起打拚。事實上,鄭市長有很多政見也是她擔任總統在地方上的政見。因此,她非常關切鄭市長在執行政見時,是否得到中央足夠的協助。

總統也說,鄭市長很想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稍早他提到「衝衝衝」,意思就是當所有準備工作都完成時,後面就要快速地執行,她也可以理解地方首長在很多地方建設上都有急迫感。

總統指出,由於中央部會每天處理的事務相當龐雜,要審核的計畫也非常多,所需考量的因素也比地方政府來得多,因此,從效率或速度上來看,地方政府會覺得中央政府的速度不夠快或者是沒有效率。

總統認為,為了讓中央政府能夠更快、更有效率,最好的方法,就是中央與地方有一個很好的溝通制度或平台。如果有好的溝通,中央在處理地方建設的個案時,就會更加速。

總統進一步說明,以鄭市長與中央團隊的熟悉度,仍會面臨一些配合上的效率與速度問題,因此可以想像其他縣市應該也有相同問題,所以她與六都市長座談,主要就是確立合作精神與溝通管道及平台,讓地方建設可以加速進行。

最後,總統指出,桃園是一個正在轉型中的都市,在北部各主要都會區中,是最年輕且最有未來性的都會。現在是桃園市最重要的建設期,不論是公共建設或是為了發展經濟與產業所需的建設,都處於最需要的時刻,而在這個時刻,中央政府也希望能夠與市政府緊密合作,更願意助市政府一臂之力,讓桃園在最關鍵的發展時刻,能夠快速地成長,成為北臺灣發展過程中,最有力、最年輕也最具未來性的都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