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迴廊談話 呼籲全民防疫 防止非洲豬瘟傳至臺灣境內
總統107年12月18日「迴廊談話」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針對近來國人關心的議題,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並回應媒體提問。

總統首先針對近來社會關注之「非洲豬瘟」議題向大家說明。總統提到,自1997年臺灣豬隻口蹄疫自中國大陸傳入以後,臺灣中斷所有豬肉的外銷,這段期間遭受的損失將近有1千7百億元。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現在我們希望很快能夠從口蹄疫的疫區中除名,但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又碰到非洲豬瘟的問題。

總統認為,「非洲豬瘟」是一個很重大而且必須要及時處理的議題,我們不能讓非洲豬瘟傳到臺灣來,造成養豬產業的重大損失。

總統指出,「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還要嚴重,牽涉到的不只是養豬產業的問題,甚至牽涉到很多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以及餐飲業;比如早餐的火腿蛋、午餐的滷肉飯、排骨飯以及夜間的小吃攤,整體來看對臺灣產業的衝擊相當可觀。

總統強調,我們不能夠把「非洲豬瘟」當作是一個小事,它不但會影響我們各級產業,也會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她要特別提醒全體國人,這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情。日前透過災防告警系統傳發訊息給全國民眾,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注重這件事,提醒民眾不要自疫區帶入豬肉製品。她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示警,讓民眾都能夠有高度的注意。

總統進一步提及,立法院已通過法案,針對違規加重罰款;行政院今天也已經宣布將成立緊急應變機制。防疫已經進入到全民總動員的階段,請大家全力投入防止非洲豬瘟傳到臺灣境內。

總統也特別呼籲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即時通報我們在防疫上所需要的相關資訊。她說,這是兩岸的一件大事,也是攸關我們民生重大福祉的事情。我們必須要提醒,同時也要正告中國大陸的政府這件事情隱匿不得,也必須要及時通報我們相關的資訊。

現場媒體提及非洲豬瘟的防災訊息發出後,部分民眾認為這是小題大作,總統回應指出,「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情」,它所影響的產業與生活非常深遠,因此必須全民投入來進行防疫工作,災防告警訊息發布系統本來就有將此類事項列入告警範圍;所以在國安系統設計這套制度,本來就有重要訊息的發布,外界或許認為這是小題大作,但她認為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大題本來就要大作」。

有關媒體詢及昨日促轉會提到去蔣銅像、新台幣改版、三軍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等議題。總統表示,這類的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她指出,政府成立促進轉型委員會的目的,在於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所發生的事件,有一個和解的過程。她期待促轉會除了做大量的調查研究釐清真相之外,也能搭建平台,讓社會上對於歷史過程許多事件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有個討論的空間,也可以讓社會具有代表性的意見,能夠在這個平台上相互討論。「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總統並舉例,文化部在討論中正紀念堂這項事情時就使用「公民審議程序」。在這過程中,有藍天行動聯盟與獨派的團體等,都可以利用這個平台坐下來討論,她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可以讓社會對於我們歷史上所累積的許多問題,都能有更多的討論。

針對媒體報導,總統與柯市長見面傳出有「先交出戰犯」的說法,總統說,「我沒聽過這件事情,這也不是我的認知」。她跟直轄市長的見面,其實很簡單;此次地方選舉之後,她曾致電向當選的直轄市長表達恭賀之意,並相約會晤,進一步瞭解中央與地方可以強化合作的地方。由於臺北市是首都,且柯市長連任,能立即找出累積的問題,因此雙方透過見面,希望可以更聚焦的來處理問題。

總統說,不論是市政問題或中央在臺北市的很多建設計畫,都可以有更好的協調,這是我們見面的本意,而我們見面的過程也是如此。至於有很多的政治解讀,她不能要求大家不能有政治解讀,但她希望政治解讀的比例可以「放低一點」,把國家、臺北市或各直轄市所需要的建設的重要性,能進一步抬升出來,讓中央與地方合作解決問題,如此一來,讓民眾感到比較安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