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化不可能為可能 就是花博最重要的精神
總統接見「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策展團隊」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策展團隊」,肯定臺中市府團隊的整體規劃及博覽會共創團隊的設計能量,也盼這股創造創新的能量,繼續帶到臺灣的每一個領域當中。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個月她到臺中花博,林佳龍市長帶她非常仔細的逛了整個展覽。那天她在現場,真的是「驚艷驚艷再驚艷」。花博的成果讓臺灣人都會感到非常驕傲,而且也受到國際的高度肯定。臺中花博的成功,除了林佳龍市長所帶領的高效率市府團隊,還有三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總統說明,第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跨界共創的方式與精神。我們有跨世代的設計與花藝國手,有農業、精密機械界最先進的產業專家,組起了一支設計界的國家代表隊。這個臺灣博覽會史上最重要的共創團隊,不僅見證了整體設計能量的突破與創新,也是臺灣綜合工藝與產業實力非常極致的展現。

總統特別肯定,年輕藝術家團隊加上九個產業界「隱形冠軍」的黑手頭家們,大家各司其職、排除萬難,共同打造了臺灣史上最大的機械花─「聆聽花開的聲音」,這件令人非常讚嘆的作品。

總統認為,在這個過程當中,不同領域的專業、美學與技術都得到最充分的合作跟交流,這就是共創精神、也是花博精神,更是臺灣精神的展現。尤其是張光瑤副市長的企業家背景,做為花博的總督導,也為花博帶來相當整體的「花博經濟」規劃與思考。到目前為止,短短40幾天,入園人次已經突破238萬,帶動的整體觀光經濟效益,也非常值得各個城市來借鏡。

總統指出,第二個主要的因素是注重傳承、尊重專業,也給予年輕人很多舞台跟機會。許多世界級的大師,像是周鍊,是曾經設計自由女神燈光的設計師,還有林強這樣的樂壇大師,都在這次過程中,無私的分享傳承,也帶給年輕設計師很多學習與經驗。

總統接著指出,全面導入策展人制度,改變了傳統工程主導的思維,讓策展人的設計跟理念,都能真正的被尊重、被落實。這種尊重專業的風氣,可以對很多公共藝術工程帶來啟發與思考,也為未來的大型活動,甚至是城市治理,設立了新的典範。

總統提到,第三個成功的因素是臺中花博融入了多元的價值與理念。不追求一時的燦爛,也更注重永續價值跟生態平衡。林佳龍市長為了保育石虎,做了縮小展場,讓園區一分為三的勇敢決定。未來7大場館也會永續利用,都充分展現了花博的永續價值。

最後,總統與大家分享,打造機械花的「豪華朗機工」團隊說的一段話,這群年輕藝術家說,「我們在創造一種想像,別人覺得不可能的東西,我們把它做出來」。總統強調,化不可能為可能,這就是花博最重要的精神,也希望所有的參與者把這股創造創新的能量,繼續帶到臺灣的每一個領域當中。

訪賓一行由臺中市長林佳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吉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