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大家提供最好方案 使國家科技領先世界
副總統出席「科技部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科技部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期盼經過大家集思廣益,進行多元觀點的辯證,提供最好的方案,使我們國家的科技在世界上能夠領先。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出席科技部舉辦的「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學界的聲音總統都聽到了,前一陣子在中央研究院學術會議時,院士們提出很多關於臺灣學術發展、基礎科學研究的建議,會後幾位院士同仁到總統府跟他會談,其中有4項重點。第一、希望科技部能成立像今天這樣的諮議委員會;第二、希望教育部能成立高等教育的諮議委員會;第三、對於人才的培育要繼續加強;第四、研究經費的永續與穩定,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同步輻射中心及相關研究法人等。

副總統指出,生命科學及人文相關的學會,也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希望大家集思廣益,讓科學研究能夠長久且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在小小的島嶼上,所散發出來的科技光芒,是可以照亮整個世界的。他感謝科技部長陳良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及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一起召開這場諮議委員會。

副總統說,科學家面對問題出現時,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好的解決方案。他相信今天大家集思廣益,一定能找出好方案。與會21位諮議委員都是精挑細選,代表著不同的學門、學會及法人,希望能夠很周延的來進行討論。

副總統指出,當前臺灣面臨各種問題的挑戰,從國際情勢到國內的政治、經濟、科技及社會環境,跟10年前、甚至5年前有很大不同。今天他以公僕身份出席,但回想他在中央研究院和臺大時,覺得科學家有一個很重要的信念與熱情。第一是透過基礎科學的研究,滿足了解大自然奧妙的喜悅;第二個是讓科學研究的成果,落實到人類福祉的增進,讓社會更進步、國家更強大。相信經過大家集思廣益,進行多元觀點的辯證,提供最好的方案,就可以讓我們國家科技在世界上能夠領先。

副總統提到,科技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進步及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全球化擴展的效果及大國崛起的磁吸效應,確實使臺灣在科技研究上面臨很大的挑戰。所以臺灣在基礎科學研究上一定要永續的發展,因為基礎研究是一切重大突破性創新研發的根基。在這次會議中,他也希望大家多聚焦在基礎科學研究學術領域上。

副總統相信一個好的研究者,應具有智慧和謙卑。具有智慧,才有創意的思維來跳脫框架,提出新的假說,獲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如果有智慧跟謙卑,每一個人就能盡我們所能,做出最好的科學研究,使我們的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等所有領域,都能蓬勃發展。科技不外人文,他也強調人文社會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副總統表示,探索未知、發現新知是科學的本質,大家所創造的新知識,一定能解決人類現實的問題,這就是科學的加值。所以國家對科學研究的進展,一定會投入足夠的資源來鞏固基礎研究,他也希望經費的增加能夠用在刀刃上,培植最好的下一代,用來做最創新的基礎研究。

副總統說,政府從事了很多改革,今天就是科學發展改革的第一步。希望大家能夠貢獻心力,「今天不做,未來一定會後悔」。科技的競爭已不容許我們有任何一天的遲延。

最後,副總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科學家應該有的智慧與謙卑許給臺灣所有人民。更重要的,我們的研究成果會對臺灣的國際名聲有很好的貢獻,讓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播下希望與理想的種子,實現科學研究的理想。

包括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及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