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籲以創新突圍 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更多轉型升級的動力
副總統出席「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幕典禮,說明政府推動產業創新政策,並強調,一個國家要向前奔馳,比拼的是科技創新的實力。他也期望展覽以創新突圍,向國際買主展現臺灣前進市場的競爭實力,跨出領先時代趨勢的創新步伐,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更多轉型升級的動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蔡總統上任後,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透過跨部會整合,使臺灣產業與全球市場及全球化企業連結,帶動國家產業的創新與再發展。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各項成果陸續呈現,今天,跨部會攜手合作,完成本展國際化轉型,讓各界看到5加2產業的研發成果,並與國際建立技術鏈結的合作機會,打造臺灣成為國際技術交易樞紐平台之願景。

副總統提及,他和本項展覽頗有淵源,2006年至2008年他曾以主辦單位之一-國科會主委身分,參與創新技術博覽會的前身-第2及第3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去年則受邀參加第13屆開幕典禮,如今,展覽走入轉型第一年,眼見十多年來高達兩萬件發明作品及創新技術展出,如同科技不斷往前推進的縮影,帶領人們往更便利的生活邁進,內心深感欣慰。

針對政府推動產業創新政策,副總統說明,為了因應全球產業的變革,政府也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做為鞏固5加2產業的基盤,強調包括人工智慧(AI)、大數據、物聯網等翻轉未來的新科技,目前相關產業均已有亮點成果。以智慧機械來說,臺灣去年產值已突破1.1兆元,隨著9月7日「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的成立,將整合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智慧製造大學聯盟、AI與智慧製造創新學院、智慧製造服務團等四大功能,對接產官學研的資源與人才。

副總統接著指出,以生技醫藥來說,2017年我國民間生技產業投資金額達新臺幣526億元,比2016年成長3.3%。而9月6日舉辦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特別導入數位與再生醫療等新興科技,擴大邀請國際產業代表300人與會,引領臺灣生醫邁進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大數據結合醫藥研發等領域發展。

副總統也提到,在打造新創生態系方面,政府以「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培養新創事業,運用國發基金協助新創早期所需資金,並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放寬新創事業聘僱外國實習生不受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希望孕育獨角獸及眾多新創成功案例,讓下一代產業與年輕人可以實現夢想。

最後,副總統表示,一個國家要向前奔馳,比拼的是科技創新的實力,期望這個展覽以創新突圍,向國際買主展現臺灣前進市場的競爭實力,跨出領先時代趨勢的創新步伐,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更多轉型升級的動力。他也祝福博覽會圓滿成功。

隨後,副總統與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為博覽會正式揭開序幕;並參觀Microsoft、NISSAN、中研院無人機、天奕科技、智慧機械工廠等展示攤位,瞭解各項最新科技發展情形。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吉仲、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科技部副部長鄒幼涵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