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我是海外特派員分享會」  副總統期許新聞界生力軍把臺灣新聞自由展現給全世界    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出席「中央社2018-我是海外特派員成果分享會」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中央社2018-我是海外特派員成果分享會」,肯定中央社舉辦該項活動,讓年輕人有更好的國際體驗及新聞實務訓練,也期許新聞界生力軍未來把臺灣的新聞自由及媒體的力量,展現給全世界,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主辦單位播放蔡芃敏、吳昇鴻、齊若堯三位海外特派員的成果影片,對於他們有意義及豐富的實習經歷,留下深刻印象。

隨後,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可以出席活動,中央通訊社做了很了不起的事,讓同學們的「無冕王海外壯遊夢」可以實現。在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無冕王是最重要的第四權。教宗方濟各曾說:「真正的權力是服務。」對他有很大的啟發,也以此鼓勵所有無冕王師生們,當擁有第四權時,也要為人類、世界與臺灣人民提供最好的訊息上的服務,做出忠實、深入且令人省思的報導。

副總統指出,在網路訊息及網路新聞大為廣揚的時代,大家的挑戰越來越大,挑戰記者們對所有訊息的判斷能力,來為國人提供最正確、最及時的新聞。

副總統說,多元競爭新聞媒體的存在,是臺灣民主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媒體的自由,臺灣就不能稱為一個完美的自由民主國家。記者和媒體對於要求自由民主的聲浪,讓政府和民間都相當尊重言論自由,這非常重要。而我們也不要忘記,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更需要接收國際的訊息,感謝中央社常常提供有深度的國際新聞。

副總統提到,中央通訊社作為國家的通訊社 不但是擁有國內最多海外特派員的媒體,也是最受信賴、編採最嚴謹的媒體,而海外特派員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及創舉。剛才社長告訴他這不止是開始,而是未來延續的起點。他很高興能有此活動,讓年輕人有更好的國際體驗及實務訓練。當他去參加教育部很多海外青年訓練營活動時,看到臺灣青年是如此願意投入全球醫療及新聞等各式各樣的事務,想更了解全世界的各個面向,及去解決世界的問題,真的相當不簡單。

副總統表示,今天特別感謝能參加這個活動,也充滿無限的希望。他相信臺灣有很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媒體的工作,做一個好的記者,這就是臺灣的福氣,希望透過大家使得臺灣在整個媒體社群發展裡,成為世界的典範。

副總統說,他曉得新聞工作經常處於相當緊張的狀態,看到3位小特派員,要照相還要寫文章,相當不容易。除了熱情和理想之外,也要有堅持和原則,思考和判斷力,才能抽絲剝繭,釐清脈絡,提出很好的建議。他在SRAS期間,也得到很多新聞媒體朋友的指教及建議,讓SARS防治能夠在媒體均衡報導的情況下,發布很正確的資料。媒體可以幫忙把民心穩定下來,讓人民可以得到更多的了解,來做好防疫的工作。

最後,副總統期許3位新聞界生力軍未來做一個好記者,把臺灣的新聞自由及媒體的力量,展現給全世界,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隨後,副總統與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及3位海外實習特派員一同座談,聽取同學們海外體驗心得及進行意見交流,場面熱烈溫馨。

包括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及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