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第三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開幕 副總統盼學者的努力有助於臺灣在地球村中獲得應有之地位
副總統出席「第三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9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第三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The 3rd World Congress of Taiwan Studies)」開幕典禮時表示,臺灣為負責任的全球公民、國際貿易大國及亞洲的民主與人權燈塔,但同時也在國際間面臨嚴峻的挑戰與阻礙。期盼大會以及與會學者的努力,將有助於臺灣的聲音被世界聽見、在地球村中獲得應有的地位。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歡迎與會學者參加「第三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他表示,這是全球臺灣研究的傑出學者齊聚分享,以及提升臺灣研究在學術界地位的絕佳機會。大家可藉由本次大會研商未來「歐洲臺灣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EATS)、「北美臺灣研究學會」(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NATSA)及「日本臺灣研究學會」(Japan Association for Taiwan Studies, JATS)等三個臺灣研究區域協會間的合作。因此,他要感謝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及教育部,尤其是本次世界大會籌備委員會舉辦本次會議。

副總統特別感謝蕭新煌博士的努力使得歷屆大會圓滿成功,《國際臺灣研究期刊》順利發行,非常感謝他的貢獻,也期盼他今後繼續引領大家。副總統同時感謝臺灣人民多年來的奮鬥、努力與決心造就了今日的臺灣,包括:讓臺灣成為國際肯定的經濟及民主發展典範、以法治及尊重人權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及多元社會,以及以獨特歷史文化為榮並與現代全球社會接軌且展望繁榮永續未來的國家。

副總統說,國際上,很多人是因科技、國際貿易而喜愛臺灣、認識臺灣,當然或許有些是因為珍珠奶茶。但這樣的認知是很有限的,也因而凸顯出今年大會主題-「全球化世界中的臺灣:臺灣研究對社會科學和人文的相關性」的適切性。

副總統表示,他很高興看到今年的主題將臺灣放入「全球化世界」的脈絡中,因為將臺灣視為全球社群的一份子,此思維日益重要。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以及我們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能力都不容否認。

副總統認為,現今我們生存在關係緊密的世界裡,全球化進程對我們的作為都有影響。做為負責任的全球公民、國際貿易大國及亞洲的民主與人權燈塔,臺灣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但大家都知道,臺灣也在國際間面臨嚴峻的挑戰與阻礙,我們正努力面對這些挑戰,克服障礙。臺灣有強烈的決心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在地球村中獲得我們應有的地位。相信今天的大會以及與會學者的努力,都有助於我們達成上述目標。

副總統指出,今年大會主題也呼應了臺灣研究、社會科學及人文整體的重要性,這些主題回應了有關認同、社會與文化的問題-以及身為人的意義。多年來,我們聽聞許多國家對社會科學及人文的興趣消減,有人說現今的學生對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科目較感興趣,也尋求以特定職業為導向的就業培訓,此種觀點有統計數據佐證。

副總統說,他曾從事科學研究,深知統計學的影響力。也深信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科學研究與進展將對我們的未來產生重大的影響。其可能性及潛在的利益都很龐大,但他也相信,我們需要社會科學和人文來幫助我們善用科學進展造福人類。

副總統認為,要了解一個社會,就必須關注人們實際的生活方式、家庭結構和價值觀,也必須了解他們的藝術、文學、宗教、歷史、經濟和政治層面,這也就是與會學者可以展現作為的地方。所以,他很高興看到這場大會關注廣泛的人類議題。

副總統提及,令他感到自豪的是,本次大會的演講內容都強調社會發展的重要議題,如性別角色、種族、環境問題、婦權、轉型正義、原住民和法律制度的比較。大家的見解和想法將告訴我們很多過往、現況以及未來展望,他非常感謝大家的蒞臨。接下來的幾天,將探討一系列多元且具啟發性的議題。相信大會必將圓滿成功,與會貴賓也將在臺灣研究上獲得新的靈感。

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