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透過跨部會合作,讓每個人都享有免於暴力的生活權利
副總統出席「家暴防治20周年」記者會
中華民國107年09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家暴防治20周年」記者會,強調以家庭為中心,健全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並盼藉由跨部會合作,達到社區暴力零容忍的目標,讓每個人都享有免於暴力的生活權利。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20周年,很高興受邀參加衛生福利部舉辦的「家暴防治20年活動開跑儀式」,他要藉這個機會,向全國家庭暴力防治網絡的夥伴們表達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說,家庭暴力是全球性的問題,因為它不僅侵犯個人最基本的身體自由和人身安全,更與婦女權利、性別人權、老人人權、婦幼及身心障礙者的人權息息相關。

副總統提到,臺灣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20年來,不僅引入民事保護令制度,而且建構了以被害人為中心的保護服務機制,使家庭暴力倖存者從孤苦無援到得以求助、從心理慰藉到庇護安置、從生活困頓到實質援助、從面對司法的恐懼到獲得法律諮詢的協助。

副總統認為,臺灣是亞洲最早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國家,也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他希望在家庭零暴力的防治上,臺灣能夠成為亞洲各國學習的對象。這些成就,一方面要感謝許多婦女團體扮演很重要的推手角色;另一方面,也要感謝各部會,包括社政、警政、衛生醫療、教育及司法等各領域工作者的努力,和許多民間團體的協力,才能共同為被害人築起安全的防護網。

副總統指出,家庭暴力涉及性別、文化與社會影響等各種層面的因素。依照衛福部2016年的推估,臺灣18到74歲的婦女當中,每4人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關係伴侶的暴力,以精神暴力居多,其次則是肢體暴力。雖然家暴防治已經過20年的宣導,臺灣已有明顯的進步,但對於性別暴力的意識與防治,還需要政府與國人持續共同努力。

副總統說,隨著社會環境改變,暴力家庭的成因也越來越複雜,除了婚姻衝突、家庭關係混亂或疏離外,還有貧窮、失業、酗酒、吸毒、精神疾病等多重風險因子,都讓婦女受暴、兒童虐待及老人虐待的通報案件逐年升高。

副總統進一步提及,我國家庭規模逐年縮小,單親家庭及隔代家庭明顯增加,這些因素都讓家庭支持系統減弱,風險因應能力下降。因此,如何透過政府政策及社區力量,重新建構社區鄰里間的互助與信任,強化社會網絡連結,及早辨識高風險因子,提供多重的支持和服務介入,實為預防及解決家庭暴力問題的當務之急。

副總統強調,總統上任後,不斷強調整合教育、心理衛生和社會福利等資源,以家庭為中心,建構一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網。因此,今年2月推動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就從經濟安全、人身安全及心理健康等面向,支持服務與防治措施,結合各部會的力量,由內政部、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進行跨部會的整合,期望讓家暴的風險降到最低,並達到社區暴力零容忍的目標,讓每個人都享有免於暴力的生活權利。

最後,副總統期許家庭暴力防治工作,能在大家的齊力守護下,讓暴力止步,使臺灣成為亞洲其他國家學習仿效的標竿。他也預祝家暴防治20周年活動圓滿成功,並盼透過「零豹」代言人,能帶動國人對家暴議題更多的關心和省思。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立法委員李麗芬、周春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