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 副總統肯定戶政第一線同仁為民服務的優異表現
副總統出席「107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7月06日

7月1日是全國戶政日,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107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親頒獎項予績優機關及人員,肯定戶政第一線同仁為民服務的優異表現,讓其他政務順利推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今天接受表揚的績優戶政機關、人員及志工等。他說,總統就任後,一直認為作為執政者,應該要能做好愛民、親民、便民、利民的工作。而戶政同仁確實做到了好的戶政服務工作,運用新的科技、貼近民心的做法,提供最好的到家服務。對於戶政服務滿意度高達94%,副總統也表達讚許。

副總統指出,戶政是各種政府施政的基礎,包括選舉、兵役、警政、稅務、司法、教育、衛生等,都與戶政有關,也最接近民眾。以前戶政機關是很重要的「權力」機關,代表著政府的權力。若望保祿二世及教宗方濟各都曾說過「真正的權力是服務」,戶政人員的到家服務,滿足並貼近民心的需要,沒有他們奉獻心力,相信所有的施政都會很不容易。

副總統提到,戶政也提供了年金改革很重要的資料,在年金改革過程中,需要瞭解軍公教人員未來平均壽命,還有進入職場的軍公教人員人數,才能做出精算。當然人口狀況會有改變,因此在年改過程中,政府相關單位每5年要做滾動式檢討,否則政策就無法貼切反映時代需要。我們能夠改變不合時宜的制度,是因為有好的統計資料,瞭解整體變遷,才能推動各項工作。雖然臺灣不是聯合國的一份子,但在政府資訊公開的情況下,臺灣的統計資料可以與全世界評比,臺灣在施政上的好,可以讓全世界都看得到。

談及民主政治發展也需要戶政工作,副總統說,今年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選舉及公民投票在同一天實施,如何認定選舉人投票資格、編造選舉人名冊、印製投票通知單等繁複的工作,相信經由戶政人員的努力,一定能夠做到盡善盡美,並在一定的期程中完成相關任務。

最後,副總統說,當我們把高高的櫃臺往下降,戶政同仁已經和民眾一起感同身受,由於他們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優異表現,其他的政務才能順利推廣。他相信臺灣能夠越來越團結,大家認同這塊土地,願意犧牲奉獻,一起努力攜手共進。

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