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總統盃黑客松 總統:集結政府與民間智慧 秉持黑客精神攜手前進
總統出席「『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決選暨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6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下午在總統府出席「『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決選暨頒獎典禮」,肯定政府和民間團隊透過黑客松競賽,共同構思解決方案,也期勉未來公務體系持續集結民間智慧,秉持黑客精神,攜手前進。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陳菊秘書長揭曉卓越團隊得獎名單,包括「永不回頭」、「法扶如虎添翼隊」、「救急救難一站通」、「搶救水寶寶」及「零時差隊」。

秘書長除恭喜獲選卓越團隊的五隊,也感謝通過複選其他五隊的努力,並強調,黑客松精神在於開放政府資料,讓民間資訊高手參與,實現自由創新與平等使用;這些自由、平等及開放的精神,與美國等先進國家擁有相同的價值。因此,今日也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前來參加頒獎典禮。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政府部門與民間年輕人結合,試圖翻轉政府的作業方式。此次得獎團隊的項目,涵蓋了很多政府的公共服務領域,包括社會安全網等。對於得獎團隊致力於社會安全、老人照護等領域,充分展現愛心、聰明與智慧,令她深感敬佩與欣慰。事實上,她上任兩年多以來,政府正在改變,真的有很大希望可以改變,這些改變不是來自於政府的上層結構,而是來自於各部會年輕工作同仁與民間同仁,「讓我們一起來改變政府」。

總統指出,「黑客松」對臺灣民眾來說,可能是最近幾年才聽到的新興名詞。但她相信,未來大家將會越來越熟悉,「黑客松」所代表的「協作」和「共享」,成為解決問題的新模式。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兩年來,這種模式讓政府跳脫原本的侷限。政府內部推動「協作會議」,在各部會設置「開放政府聯絡人」,希望連結社會創新的能量,讓青年專業者跟政府一起來解決社會問題。

總統進一步指出,如今,我們的成果已經慢慢展現。新版Web報稅系統,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很多民眾使用後都感到驚艷,不太相信這是政府做出來的東西。

總統也表示,由於過去臺灣報稅系統令人詬病,因此我們將政府的門打開,邀請大家進來動手做,最後成功打造出有別以往的報稅系統。現在,優化工作還在持續進行,相信明年一定會變得更好。

總統提到,此次黑客松競賽,再度創造更多政府和民間團隊,共同構思解決方案的機會。因此,有很多公務人員有機會在民間高手身上,學到新世代做事情的思維和方式。

總統認為,對民間專業者來說,相較於過去在外面監督評論,像這樣一起捲起袖子做事,相信更能看見真正的問題核心,更能創造改變,也會更有成就感。

總統說,今天最後決選出五個團隊,他們分別在弱勢者法律扶助、離島緊急醫療、救急救難、漏水偵測,以及兒少再受虐的預警上,提出創新方案。她也恭喜這五個團隊在這麼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總統強調,總統盃黑客松不只是一場競賽。這五個團隊的解決方案,都應該成為具體的公共服務。她會請國安會李德財諮委來協調。未來,除了繼續向黑客精神學習,落實「開放政府」。提倡協作模式之外,我們會讓政府資料更加開放和流通,讓民間可以充分運用。當資料經濟的生態系建構起來,大數據和AI產業也會有更好的發展基礎。

總統進一步表示,最重要的,我們會讓公務體系持續理解社會創新的意義和做法,跟民間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建立更緊密的互動和合作關係。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會繼續推動下去。

總統也特別歡迎梅健華處長前來參加頒獎典禮。黑客松的精神是「自由、平等、開放」,這也是臺灣和美國之間的共同理念。美國為了永續漁業、太空發展,舉辦過許多次全球性的黑客松。去年有三個臺灣團隊在「NASA黑客松」獲得很好的成績。她也曾至松菸的美國創新中心,見證AIT為他們頒獎,也因此開啟了我們的黑客松競賽。期待未來與各國可以增加這方面的交流,集結我們政府和民間的智慧,共同致力於區域或全球性問題的改善。

總統指出,此次超過一百個參賽團隊,都有很多值得重視的創意。讓我們把這次的經驗記錄下來,下一個想要挑戰相關主題的朋友,將會站在各位的肩膀上,看到更遠的地方。感謝所有參賽團隊及每一位貢獻智慧的朋友,讓我們秉持黑客精神,攜手前進。最後,總統再度恭喜在場獲獎團隊,並親頒獎座。

稍早,總統也在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的陪同下,與10個進入決選的參賽團隊互動交流,瞭解各團隊在社會安全與高齡化、環境及能源、防災及公衛醫療等領域,如何透過公私跨界集思,展現創新合作的成果。

此外,今日上午決選之前,秘書長也特別到活動現場為參賽團隊加油打氣。秘書長指出,「智慧治理」是政府所追求的目標,希望藉此讓政府治理更有效率、更為聰明。但是,「智慧生活」或「智慧治理」都必須建立在各種資料的開放上。雖然臺灣推動開放資料已有不錯的成果,但在開放資料的運用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總統府舉辦黑客松活動,鼓勵公務機關跨部會、跨區域、跨領域,並與民間合作,共同提案、著手實作,希望能夠有創新的應用,改善人民的生活,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秘書長除了感謝所有夥伴過去3個月來的努力,也期勉跨部會、跨領域且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合作,能夠成為政府治理的典範,讓創新文化成為公部門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