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邦德
中華民國90年08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邦德(Christopher Bond,共和黨,密蘇里州),對他遠道來訪,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歡迎之意,並對他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及關注台海安全的立場,申致謝忱。
  總統表示,台灣去年自密蘇里州進口價值一億五千萬美元的產品,也是該州第十二大貿易伙伴,透過邦德參議員這次第四度的到訪,相信對提升中美兩國關係,特別是台灣與密蘇里州的經貿實質關係,將有正面的助益。
  談到兩岸關係,總統指出,自他去年五月二十日就職後,心中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以善意和解、積極合作及永久和平的精神來處理兩岸關係,重啟兩岸協商大門。
  總統並再次表達參加今年十月即將在上海市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意願,他強調,這是作為一個會員體的權利與義務,而與會最適當而正確的身分就是中華民國總統。
  總統進一步說,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與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是中華民國人民所選出的總統,而兩岸問題要進一步解決,也一定要依中華民國憲法的思維來定調,如此才能化解兩岸的岐見,這也是兩岸政府與人民所能接受所謂「一個中國」的答案;他強調,中共一定要接受他本人是中華民國總統這個事實,否則就是否定中華民國、否定中華民國憲法,不僅他個人無法接受,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更無法接受。
  在談話中,總統並感謝美國政府對中華民國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支持,他相信若今年年底兩岸能順利成為會員後,對中美兩國及台灣與密州之間的貿易往來與商業合作將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他也希望在美國的強力支持下,能有更多國家支持中華民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使台灣能與世界各國分享醫療衛生保健的發展成果。
  總統也再次提到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的立場,他說,以中華民國幅員與人口,及在政經表現亮麗並具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度,無法加入聯合國是一件不公平的事,中華民國希望加入聯合國,以善盡國際責任。
  堅定支持中華民國、也是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擔任布希在密蘇里州選戰經理的邦德參議員則表示,美國布希新政府支持台灣的態度明確,他相信此對兩國關係的持續增進將可確保,他也呼籲中共應正面回應陳總統有關改善兩岸關係的想法。
  邦德參議員偕助理等一行由我國外交部次長吳子丹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薄瑞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