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拚精準醫療 副總統盼臺灣發揮小國大戰略 讓新世代生藥技術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出席「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新竹市出席「臺灣-默克(Merck)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肯定經濟部、默克集團及工研院共同推動此一計畫,期盼藉由合作,發揮小國大戰略,與國際頂尖藥廠一起打拚精準醫療,讓臺灣製造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新世代生技醫藥產品,並樹立新世代生藥技術與國際接軌的里程碑。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工研院與默克公司研發成果及培訓合作計畫實驗室,隨後致詞表示,很高興參加「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的揭牌儀式,他要感謝經濟部、默克集團及工研院,不遺餘力推動醫藥產業,讓臺灣的生技產業持續向前邁進。

副總統指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是我國「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總統推動產業轉型中的重要施政藍圖。他表示,臺灣推動生醫產業發展至今已初具成效,此次透過工研院與默克的合作計畫,就是要發揮小國大戰略的作法,與國際間有350年歷史的頂尖藥廠一起打拚精準醫療,讓生醫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談及本項合作計畫,副總統說,總統是促成雙方合作的最大功臣,因為她在2016年與默克集團執行長歐思明(Stefan Oschmann)會面時,即力邀默克集團來臺投資,歐思明執行長感受到我政府對於生技產業的決心及重視,當下就決定與臺灣密切合作,引進各項先進技術,與臺灣產業攜手共同發展精準醫療更優異的技術與產品。

副總統指出,精準醫療已經是國際趨勢,國際間如英國政府於2014年推動「十萬基因體計畫」,興起精準醫療的研究;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於2015的國情咨文中,提出2.15億美元發展精準醫療。而在德國與臺灣,也都對精準醫療充滿了期望。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也將精準醫療納入做為積極落實的重點發展方向,相信藉由本次合作,結合臺灣發展精準醫療的優勢,包括良好的生技製藥研發能量、高素質的醫學中心,以及全民健保的大數據與電子病歷後,可為臺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副總統強調本計畫對於臺灣生技產業的重要性,他指出,該計畫除了可以提升我國在精準醫療的技術及量產能力,更能培育國內人才,預計一年內可培養近120位高階生技製藥產程製藥人才。相信臺灣在串聯技術與人才的雙重優勢下,加上跨部會的通力合作,臺灣的生技產業必能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提到,他剛才參觀培訓合作計畫的產程實驗室時,看到有最前瞻的製藥量產設備、技術及工研院深厚的生技能量。包括「ADCs標靶藥物傳輸技術」及「小型化分子診斷系統」等設備都相當的新,且開始進入臨床實驗,令他對於本次合作深具信心。希望再過不久,就能讓臺灣的生醫產品打開國內外市場,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更重要的是,也能造福全世界、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

副總統特別感謝工研院近年來充分發揮跨領域的創新研發實力,他指出,工研院從創新園區出發,結合了周邊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科學園區及臺大新竹分院等,共同建造新竹生醫園區產業聚落,進而串聯起全臺的生技廊帶。成為了新竹生醫的廊帶。

副總統也提到,工研院這三年來已展現跨領域的成效,成立生醫領域的新創公司,協助產業邁向智慧醫療4.0時代,臺灣因擁有世界級的優質醫療體系與人才的加乘下,定可提升國際競爭力、讓臺灣被世界看見,也讓世界分享臺灣所研發出來的各種生醫技術,增進人類健康。

副總統指出,在這個國際級製藥產程實驗室,除了可產出前瞻的藥物,更重要的是它也將培養生技製藥高階人才及關鍵製程人才足。最後,副總統除再次感謝大家對臺灣的努力與付出,並期望「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以小國大戰略的策略,協助臺灣製造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新世代生技醫藥產品,並樹立新世代生藥技術與國際接軌的里程碑。

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默克生命科學執行副總裁暨製程應用事業部全球負責人Andrew Bulpin、默克亞太區生物製程副總裁暨負責人Benoit Opsomer及臺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