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高階文官發揮影響力,讓公務體系向上提升
副總統出席「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07年訓練開訓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上午出席「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07年訓練開訓典禮」,除肯定公務人員對國家發展的貢獻,並期許受訓學員持續發揮領導者影響力,向上提升公務體系,並共同為國家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參加考試院及保訓會主辦的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開訓典禮,對於能和大家再度見面,他感到十分開心。

副總統說,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自99年開始試辦,今年已經邁向第9屆,過去8年來,這項優質的訓練課程,已經培育了近500位高階公務員及產學界的菁英;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訓練課程。

副總統提到,經過一關又一關的選訓過程後,參訓學員都是既優秀、又有熱情的公務人員。臺灣有今天的發展,公務人員的付出與努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去年在這個場地,他曾經說過「真正的權力來自服務」,「好的牧羊人應該沾滿羊群的氣息」;高階文官也要在平民百姓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施政遇到困難要努力去解決,才能符合時代的要求。

副總統指出,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辦理以來,曾經獲得多項國際獎項肯定,包括102年榮獲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 Development (ASTD) 訓練與指導類卓越實踐表揚獎,105年榮獲Brandon Hall人力資本管理卓越獎項「最佳領導發展類」銅牌獎,顯示這項訓練計畫不只在國內有目共睹,更重要的也得到國際肯定。相信學員在經過訓練之後,一定可以發揮領導者的影響力,為國家、人民做出更多的貢獻,謀更多的福利。

對於此次參訓的高階文官,副總統提出以下4點期許與學員共勉:

第一、要跳脫框架,不畫地自限:政府機關設立的目的,在於為人民謀福利,並能有效地執行各項任務。在全球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公務員除了克盡職責,更應思考國家現況如何根據國際環境演變,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並將國內外最新科技,運用在工作創新上。只有大家在各自專業領域上持續追求創新、調整法規與時俱進,提出為國人追求更大公共利益的計劃,才能帶動整體國家社會向前邁進。

第二、要全力以赴,不低估自己的力量:國家的進步必定都有公務員的努力痕跡,不論學員處在哪個專業領域,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中流砥柱。每一位公務員,都擁有改變國家的能力;尤其是負責政策推動的高階文官,絕對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只要願意更積極奉獻自己的智慧,我們的國家就會因你而改變。

第三、要論述精確,讓人民有感:這2年來,政府各項執政當中,受到人民很多批評,特別是行政院及考試院努力推動的年金改革,受到了一些軍公教人員的反抗。政府往往會提出數字說明,但是冷冰冰的數字不容易讓人民了解。未來行政團隊的政策說明,除了論述精確,讓人民有感才是最重要的。

第四、要熱情勇敢,不害怕改革:過去幾年來,臺灣社會累積了相當多的問題,需要政府團隊以「急行軍」的方式來進步。政府實施年金改革的過程當中,各個部會都能同心協力,一起構思願景、瞭解現實、尋求支持、設定策略,改革因此能成功。這一次年金改革的成功,特別感謝考試院及考試委員花了很大的心力,完成這一項艱難的任務。

副總統強調,蔡總統上任後,積極解決臺灣所面臨的各項難題,讓國家脫離原地踏步的狀態,帶領臺灣走出歷史的困境。展望未來,政府還有許多改革工作要推動,希望此次參訓之高階文官領導的行政團隊能夠繼續努力不懈,堅持到底,充分發揮影響力,讓整個公務體系向上提升,共同創造國家更美好的未來。

包括考試院院長伍錦霖、副院長李逸洋、考試委員張明珠、蔡良文、王亞男、張素瓊、蕭全政、銓敘部次長蔡秀涓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芳煜等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