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灣文博會 副總統強調透過跨部會的合作計畫,引導設計創意參與公共建設,形塑全新的生活方式
副總統出席「2018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2018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會扮演引導角色,和民間一起努力、攜手共進,將文化設計融入經濟發展過程中,並透過跨部會的合作計畫,結合政府跨域資源,引導設計創意參與公共建設,以設計形塑全新的創新應用及生活方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文化」是國家發展的軟實力,是個人創意、價值和生活風格開展的基礎,只有在自由民主的國家才能展現各種形式的文化設計。臺灣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加入文化設計的元素,因此使得臺灣的產品能走入世界。今天的文博會是重要的盛會,相信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之下,一定可使臺灣的文化創意發揚光大。

副總統強調,政府為驅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它是科技導向的創新產業,仍須設計的元素,最重要的是要「連結在地、連結全球、連結未來」三大策略。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下,唯有透過源源不絕的文化涵量,將文化創意內涵變成產業DNA,並以文化支撐創新,才能促使臺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升級,及提升各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副總統也提到,「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今年以設計為出發,一方面展現臺灣文化內涵,一方面則成為提升文化經濟的絕佳平台。文化要和科技結合,而設計要和產業結合。臺灣在科技研發的成就是傲人的,目前政府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多東南亞國家朋友說,臺灣的產品蘊含著民主法治精神。因此,文化創意產業在未來經濟發展上是非常重要的。

副總統引述蔡總統說過的「設計力是國力的象徵」,他指出,政府會繼續努力紮根,蓄積相當能量,使臺灣產品的特色及競爭力能因而發揚光大。政府會扮演引導角色,和民間一起努力、攜手共進,將文化設計融入經濟發展過程中。

副總統認為,公共服務也需要創意及文化的成份,不但有「科技」與「製造」的硬實力,更有「設計」的軟實力,二者結合後,才能掌握時勢,積極對外拓展,讓臺灣成為舉世稱羨的國家。他希望文博會能為臺灣未來30年設計產業發展做好準備,和政府及民間社會共同努力。

副總統表示,藉由今天臺灣文博會的盛大開幕,我們除了向國人宣告設計、文化與產業跨領域時代的到來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會透過跨部會的合作計畫,結合政府跨域資源,引導設計創意參與公共建設,以設計形塑全新的創新應用及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踏出嶄新的一步,讓臺灣自由民主的元素落實在生活當中。

最後,副總統希望臺灣除了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典範之外,也能成為亞洲文化設計的典範。他也感謝所有文化界、設計界的朋友及產業界先進,因為有大家默默地為這片土地的付出與耕耘,才有臺灣今天的文化實力。

隨後副總統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及活動策展人的陪同說明下,參觀展場。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立法委員吳思瑤、蘇巧慧、尤美女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