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各種形式的藝術 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深度
總統出席「第20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4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第20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肯定獲獎者的藝術成就,並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一個支持創作的環境,讓每一位藝術家都能盡情發揮、發展多樣的文化內容。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贈獎典禮的場景真的很不一樣,開場的蓬萊七仙「扮仙」表演令她驚艷,也為臺灣的文化感到驕傲。她也向今年的得獎人致上敬意,他們的成就增加了國家文藝獎的光彩。

總統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魅力,這件事她有親身的體驗。上次出訪薩爾瓦多時,她在國宴上與薩爾瓦多桑契斯總統以及許多政要,分享李魁賢老師一首關於薩爾瓦多的詩,獲得現場非常熱烈的迴響。李老師在寫作時,可能也想像不到一首詩能夠帶來這麼大的外交效果。

總統認為,要讓世界各地的人認識臺灣,最好的媒介就是文化和藝術。當人們在巴黎時裝週,聽到林強老師的音樂,就是聽到臺灣;當國際聲樂家用臺語唱出金希文老師的歌劇,就是唱出臺灣。陳勝國老師寫的臺灣戲劇、姚淑芬老師的舞蹈、撒古流老師的雕刻,還有黃聲遠建築師的宜蘭厝,都是臺灣。

總統也提到,黃聲遠建築師的團隊將要代表臺灣,前進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她要預祝他們展出順利。這次得獎的7位藝術家,雖然跨越了不同的世代和領域,但是,大家都是一樣用燃燒生命的熱情,投入藝術創作的工作。

總統說,得獎人從臺灣這塊土地中,尋找創作的養分,他們的創作同時也豐富了臺灣的文化。她也引述姚淑芬老師前陣子受訪所說的「沒創作、沒法活」,相信這也是每一位藝術家心裡的話。

總統指出,過去兩年來,文化部在鄭麗君部長的領導下,逐漸翻轉過去由上而下的文化治理機制,走向由下而上的文化民主化。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一個支持創作的環境,健全臺灣文化的生態系,讓每一位藝術家都能盡情發揮、發展多樣的文化內容。

總統表示,我們要透過文學、雕刻、戲劇、音樂、舞蹈、建築,透過各種形式的藝術,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深度,也讓臺灣人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最後,她再次恭喜並感謝7位得獎人,為我們帶來打動人心的藝術創作。

隨後,總統親自贈禮予7位「國家文藝獎」得獎者,表彰他們在藝術創作上的成就與貢獻。

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