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社工人員表揚頒獎典禮 副總統:保障社工人員執業安全與勞動環境
副總統出席「107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4月0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107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他強調,改善社工人員的勞動條件與權益保障是當務之急。政府將從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持續充實社工人力,並保障社工人員的執業安全與勞動環境,使社工人員可以安心的工作。他也期待結合中央、地方與民間的力量,讓臺灣社會變得更和諧、更安定、更美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代表總統參加這個盛會,他要藉此機會向全國的社工夥伴們表達感謝,有你們真好,所有的弱勢團體都可感覺到太陽的溫暖及月亮的溫柔。更要向今年度的獲獎社工以及服務單位表示祝賀。本次典禮受獎的社工共有144名,其中2位特殊貢獻獎得主,已故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張振成及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他們在學術界及實務界年資都已超過30年,資深敬業獎的社工夥伴年資也達20年,他代表政府對於大家的長期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佩。

副總統強調,蔡總統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建構一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今(107)年2月,行政院為了落實推動社會安全網的宣示,核定了「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面向,整合跨部會資源,強化社會安全網,確保個人、家庭及社區生活無虞且不受暴力威脅。

副總統認為,社會福利政策的實施與對民眾的服務,都須仰賴社工人員站在第一線提供即時的服務,扮演服務輸送者的角色。今年農曆春節前夕,他特別代表總統訪視衛福部社福相關諮詢專線的工作人員,這些諮詢專線以及在座的社工夥伴們,都是為了讓弱勢民眾的需求得到最即時的回應,結合相關部會及民間資源所設置,不分平日、假日堅守崗位,提供民眾快速、方便地取得各項服務,實屬不易。大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值得所有臺灣同胞敬佩與感謝。

副總統提及,目前全國公、私部門共有1萬3千多位社工在各個領域,各位社工人員深入社會各角落,幫助民眾及弱勢家庭提供必要的資源與服務,是最貼近社會脈動以及民眾需求的專業夥伴。因此改善社工人員的勞動條件與權益保障,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衛福部及相關部會一定會努力。另外,政府也將從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持續充實社工人力,並保障社工人員的執業安全與勞動環境,使社工人員可以安心的工作,才能提供弱勢族群貼心的服務。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女化問題,依照衛福部的推估,我們還有人力缺口需要補實,健全社會安全網方面也還有很多工作與挑戰,他期待中央、地方與民間團體能夠通力合作,讓臺灣社會變得更和諧、更安定、更美好。

隨後,副總統頒發特殊貢獻獎項予王金英執行長。包括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次長呂寶靜及立法委員吳玉琴、李麗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