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發展重要支柱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第八屆理事長、理監事就職典禮暨感恩餐會
中華民國107年03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出席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第八屆理事長、理監事就職典禮暨感恩餐會時表示,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是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協助企業發展與提升競爭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此項就職典禮與感恩餐會,他要代表總統感謝理監事們長久以來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傑出貢獻與努力,因為有他們的奮鬥,臺灣的經濟才能夠不斷地向上提升,讓我們去(106)年全年製造業產值高達13兆337億元。

副總統指出,在座的該總會秦嘉鴻理事長一直以來關切產業園區公共事務議題,包括企業投資五缺、前瞻基礎建設、都市型工業區容積提升及山坡地回饋金案等,並多次提出政策創見供政府機關研議施政方向,帶領總會做為政府及廠商的良好溝通管道。

副總統認為,有關勞動條件、政府效能、產業環境及廢棄物處理等議題,都是政府與企業相當重視的課題,牽涉範圍相當廣,秦理事長也帶領總會與政府相互配合、共同商討,創造雙贏,讓臺灣有一個更完善、更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

提到產業推動,副總統說,臺灣經濟發展的動力,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占有相當大的比率,也是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副總統表示,在產業面臨全球化競爭壓力下,政府非常瞭解產業的擔憂與困境,也清楚企業經營需要穩定、無憂的投資環境,政府也積極地朝著這樣的目標進行,希望能夠成為企業最佳的後盾。

副總統指出,產業界持續關切的投資五缺問題,目前在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團隊領導下,政府已盤點相關問題並研提各項議題對策作法;而行政院徐國勇政務委員、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勞動部及相關部會也在年初期間,在全臺一共舉辦了13場說明會,經由雙向溝通,政府在落實對策時,將可以更精準滿足企業的需求。

副總統提及,《勞基法》修正通過後,未來還有一段路需要共同努力,這也需要秦理事長帶領總會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共創勞資雙贏局面。產業界也關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由政府提出一個健全臺灣投資環境、兼顧未來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的規劃,讓企業界可以立足臺灣,放眼天下,希望大家也能共同來響應和參與。

副總統指出,為鼓勵廠商擴大投資,振興經濟,除透過容積獎勵方式,增加新增投資與能源管理等兩項容積獎勵項目,強化都市型產業用地使用效能,提供創新產業所需空間外,為有效利用已開發山坡地產業園區,廠商在購地時若已繳交相當回饋金的相關費用,就可適用免再繳交回饋金,不僅減輕投資負擔,也能夠增加產業投資,這些都是秦理事長率領總會與政府充分溝通爭取來的。

副總統說,經濟發展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仍需要企業的支持才能順利推展。政府也絕不會讓我們的企業感到無助孤單,所以政府規劃相當多的政策工具來協助企業,不論在技術研發、產品行銷、人才召募及產業環境等方面,政府都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協助企業發展與提升競爭力。

最後,副總統感謝企業先進所提供的寶貴意見,這些都是政府持續精進的動力,未來仍需要各企業先進繼續指教,也再次感謝秦理事長帶領總會長期扮演政府與產業間溝通橋梁與對國家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

包括總統府資政宋楚瑜、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務委員徐國勇及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