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第四次介壽館音樂會
中華民國81年06月06日

深受矚目的介壽館音樂會今天在總統府舉行。李總統伉儷與所有應邀來賓,在兩個多小時的節目中,欣賞美妙的樂曲與歌聲,享受端陽甫過後的第一個音樂饗宴。

介壽館音樂會舉行至今已是第四次,帶動國人欣賞音樂的風氣,甚獲好評。今晚的音樂會是於七時三十分舉行,包括監察院長黃尊秋夫婦、國民大會秘書長陳金讓夫婦、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夫婦,及省市政府、議會首長都應邀參加。

總統伉儷蒞臨時,所有賓客都起立鼓掌致敬。總統並作了簡短的致詞。總統說,這次特別邀請省市、縣市地方首長、議長及主管文化教育人士,一同來欣賞今晚的音樂節目,就是希望大家共同來參與,一起努力,把音樂欣賞的風氣帶到地方,帶到每一個社區角落,讓台灣這片樂土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沐浴在美妙的樂音中,生活得更為愉快美好。

總統同時向大家介紹四位擔任今晚音樂會演出的音樂家時表示,吳文修與徐頌仁是他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舉辦藝術季時,鼎力支持這項活動的音樂家,由於他們的積極和努力,使當時的藝術季活動極受大家的喜愛與肯定。

總統也指出,胡乃元與陳瑞斌則是目前在國際樂壇極受矚目而且活躍的年輕音樂家。

總統致詞後,在大家的期待下,由曾獲多項國際鋼琴大賽金牌獎,並且是一九九○波蘭華沙國際蕭邦大賽優勝得主的陳瑞斌,首先登場演奏貝多芬f小調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熱情」作品五十七,揭開了今晚音樂會的序幕。

接著,音色雄渾明亮,極得指揮大師卡拉揚賞識的著名男高音吳文修,在鋼琴家徐頌仁的伴奏下演唱了四首名曲,包括塔利里菲利與瓦連特共同譜成的「熱情」,庫狄斯的「歸來吧!蘇連多」,法國女作曲家達爾德洛的香頌作品「因為」。

其中,吳文修在高唱本省嘉義民謠「杯底不可飼金魚」時,將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閩南語飲酒歌,熱情豪邁的特色,表達的淋漓盡至,也掀起了今晚音樂會的第一波高潮。

頗受國際樂壇重視,同時也是比利時伊麗沙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小提琴首獎得主的胡乃元,在陳瑞斌的伴奏,演奏了法國十九世紀後半的傑出作曲家法朗克的「A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及克萊斯勒的小品:「愛之喜」、「愛之悲」。

胡乃元以其精湛的琴藝,表現出優美旋律和高雅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一曲「愛之悲」,藉著琴音表達出少女思慕戀人的悽苦。曲畢,令所有賓客為之擊掌。

略作休息後,陳瑞斌再度出場為大家演奏了「鋼琴詩人」蕭邦的「c小調第十三號夜曲作品四十八之一」,及「降b小調第二號詼諧曲作品三十一」兩首曲子;吳文修也獻唱了「被禁止的音樂」、「再見」、「傷痛之心」。大家都為陳瑞斌的圓熟琴藝,及吳文修時而高亢,時而柔美的聲音所感。

整場音樂會在音樂家們賣力、投入的演出下,可說高潮不斷,最後的的壓軸,是胡乃元和陳瑞斌共同合作由薩拉沙泰所作的「卡門幻想曲作品二十五」。胡乃元使用聞名的史塔第法利‧赫貝(Hubay)名琴,將全曲散發著南歐特有的熱情粗曠氣質詮釋的恰到好處。

在熱情的掌聲中,陳瑞斌、吳文修、德頌仁、胡乃元先後出埸謝幕,總統伉儷並親自上台向演出者一握手致意,並致贈紀念牌,感謝他們今晚的演出,全體賓客也都再次鼓掌表達對音樂家們的敬意。

音樂會後,總統伉儷並於會客室接見了音樂家和他們的家屬。總統伉儷在晤談時,再度對他們今晚精彩的演出,表達了誠摯的謝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