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瓜兩國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1年09月0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與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塞拉諾今天共同簽署聯合公報,表示極願進一步加強各方面雙邊合作,以有助於建立兩國人民更友好之關係;雙方亦重申願努力促進國際和平與和諧共處之決心。

兩國元首在公報中都表示,願意再簽署其他協定以加強兩國關係,並深信經由相互合作可建立更廣泛之基礎,以鞏固兩國人民間之情誼,增進世界民主化及扶助其整體發展。

中、瓜兩國元首是於上午八時三十分,在總統府簽署這項聯合公報。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瓜國總統夫人,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中、瓜政府首長都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公報全文為:

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塞拉諾閣下

聯合公報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塞拉諾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之邀請,於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受到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熱烈之歡迎。

塞拉諾總統閣下訪華期間,兩國總統曾在極為友好融洽暨相互了解之氣氛下,就國際局勢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在評估國際情勢時,兩國元首一致認為各國在制訂對外政策時,均應遵守各國主權平等、不干預他國內政、尊重民族自決及獨立、禁止在國際關係中訴諸威脅或使用武力、以對話及國際法和平解決衝突、維持各國領土完整性、以及對各國自然資源主權之尊重等原則。

兩國元首對世界上仍然存在之武力衝突表示關切,嚴厲譴責恐怖及販毒行為,認為該行為是世界和平之災難,將導致國際社會秩序之破壞、瓦解,並妨礙各民族間之良好關係。雙方亦重申願努力促進國際和平與和諧共處之決心。

李登輝總統閣下另表示全力支持中美洲各國總統推動之區域整合,願藉訂定對本地區之經濟技術合作計畫給與必要之政治支持,以示協助此一運動之堅定意願,俾加強與區內各國特別是瓜地馬拉共和國既存之良好政治、經濟關係。

兩國總統於談到及分析兩國關係時,對近年來日益增進之雙邊關係感到欣悅,並表示極願進一步加強各方面雙邊合作,俾有助於建立兩國人民更友好之關係;兩國總統另檢討兩國過去所簽訂之各項協定所獲致之成果及利益,咸表示願意再簽署其他協定以加強兩國關係,並深信經由相互合作可建立更廣泛之基礎,以鞏固兩國人民間之情誼,增進世界民主化及扶助其整體發展。

李登輝總統閣下強調塞拉諾總統閣下為獲致瓜國人民間之和解及全面和平所作努力之重要性,並重申願全力支持瓜國成立之國家「和平基金」。同時李登輝總統閣下對塞拉諾總統閣下政府正推動之社會發展方案,亦即國家「土地基金」及「住宅基金」二項計畫,亦表支持。並稱中華民國政府將與瓜國政府洽商分別簽署財經援助協定,以協助上述計畫之執行。

李登輝總統閣下重申對塞拉諾總統閣下倡導全面和平之堅定支持,對兩方之一方阻擾此一高貴行為之態度表示關切,呼籲捐棄此項態度,至盼瓜地馬拉人民之間恢復和平談判,並對瓜地馬拉政府為達成此一深受渴望之全面和平協定之堅定意願予以稱許。

兩國元首表達簽署貿易協定的意願,以利兩國傳統及非傳統產品之交流,主要是方便瓜地馬拉共和國農產品輸往中華民國。同時兩國元首並表示願於短期內簽署一項投資保證協定,以增加中華民國企業家在瓜地馬拉共和國之投資。

塞拉諾總統閣下代表瓜地馬拉共和國政府及人民,對中華民國加強在經濟、農業、工業、科學及財政等方面所提供之技術援助計畫向李登輝總統閣下表示謝忱,同時對中瓜兩國經濟、技術合作之順利發展,表示欣慰。

兩國元首對於一九九一年十二月第十一屆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期間,中華民國及中美洲國家簽署設立合作混合委員會,作為加強雙方友誼及合作關係之機構,互相道賀。另一方面,並預祝本年九月七日及八日在台北市舉行之混合委員會第一屆會議圓滿成功。

兩國元首表示擬在不久之將來簽署兩國間引渡條約,此乃重申雙方有意為兩國人民在兩國和諧共處建立基本規範,尊重兩國國內法律,並於必要時對司法案件相互支援。

李登輝總統閣下對於瓜地馬拉政府加強與國際社會之友誼、協助世界各國建立民主政體、促進尊重各民族自決、倡議各國間之對談以確立永久和平、策劃方案及簽署雙邊及多邊協定以保護環境、與亞洲國家尤其是中華民國加強友好合作,以增進兩國既存之睦誼關係等對外政策表示讚許。

李登輝總統閣下同時對塞拉諾總統閣下於本年七月在西班牙馬德里市舉行之第二屆伊比利美洲高峰會議中,所作之提議表示肯定及支持。會議中塞拉諾總統閣下向與會各國元首呼籲,於舉辦第三屆伊比利美洲會議之前,在瓜地馬拉召開一個由科學家、教育家、教授及相關人士組成之會議,俾有助於看清世界之未來及變化,並界定拉丁美洲在國際社會所扮演之角色,此一提議凸顯其拉丁美洲人之精神,及其對拉丁美洲地區人民前途與發展之關切與獻身之堅定政治意願。

最後,李登輝總統閣下對塞拉諾總統閣下為加強國內民主體制所採取之措施,完全尊重人權政策之顯着進步,消除特權、維護法治及協商和平之努力與決心,表示讚賞及支持。以上對建立及鞏固瓜國為法治國家無疑均將有重大助益。

塞拉諾總統閣下代表瓜地馬拉共和國人民及政府,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於渠訪華期間所給予的熱烈接待及誠摯友誼,深表謝悃。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九月二日即公元一九九二年九月二日在台北市簽署。

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塞拉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