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1年02月24日

法務部部長呂有文今天指出,維護法律尊嚴,貫徹法治精神,是政府應盡的職責。他重申:對於任何破壞法治、危害民主的行為,政府有關單位都應本嚴正執法精神,依法加以處置。

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上午在總統府介壽堂舉行,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臨主持,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民意代表等三百多人參加,並聽取了呂有文部長報告當前法務重點工作。

呂有文表示,民主是時代的潮流,法治則是民主的基礎,而健全法制更是推行法治建設的首要工作。法務部為健全法制,將積極進行研擬「行政程序法」、研修「行政執行法」、研訂「通訊監察法」。

他指出,法務部鑑於民主法治先進國家,有關通訊監察法的實施,都制定法律,以為準據,而反觀我國有關通訊監察的法律,尚欠完備,導致社會上對通訊監察的實施,常存疑慮。

他表示,為使通訊監察法律化與制度化,已擬通訊監察法案,並轉立法院審議。將來如能完成立法程序,必能使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與保障人民通訊權益,得以均衡兼顧。

談到嚴正執法問題時,呂有文指出,法務部將把握三項重點即:加強肅清貪污、從嚴追訴重大危害治安刑事案件,及加強偵辦煙毒案件。

根據統計,民國七十八年到八十年,三年來經檢察官偵結起訴的煙毒案件,分別為:一千七百五十件、一千九百八十四件、三千七百八十二件;足見毒品犯罪已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呂有文說,為期有效杜絕毒品來源,法務部今後除督促檢察官加強迫訴煙毒案件外,也將督促調查局繼續加強國際間緝毒情報的交流,以提高緝毒效果。

另外,他也表示,在預防犯罪方面,法務部將採取加強宣導法律常識、成立「中途之家」、開展更生保護生產事業,及小額貸款輔導出獄人創業等措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