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贈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蘇佩秋女士
中華民國92年05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頒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蘇佩秋女士(Pamela Slutz)「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她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任內,為推動台美實質關係與增進雙邊互信基礎所作的付出及貢獻。
  贈勳儀式下午三時在總統府舉行,蘇佩秋女士夫婿Ronald Deutch、外交部長簡又新、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人員也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開始,禮官首先宣讀勳章頌詞,接著由總統親自為蘇佩秋女士佩掛勳章並握手致賀,觀禮人員並以香檳酒向蘇佩秋女士表達祝賀之意。
  總統表示,他記得蘇副處長二○○一年九月十日抵台赴任的第二天就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蘇副處長還來不及熟悉週遭環境,就必須投入相關的因應工作,與我國政府各部門就提升台美雙邊反恐合作進行密切聯繫。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我國政府在第一時間譴責恐怖份子行徑,表達支持美國反恐行動的立場,除加派警力維護美國在台機構、人員和僑民的安全外,並就各項遏止恐怖主義擴張之措施與美方充分合作,一直到今年三月美國對伊拉克海珊政權展開第二階段反恐行動,都不曾間斷,使兩國政府高層的互動與互信更趨緊密,而蘇副處長的居間協調,可說功不可沒。
  總統說,蘇副處長抵任之初,因包道格處長尚未履新,曾代理館務長達十個月,期間不僅與我政府接觸密切,也與國人互動頻繁,表現傑出,例如,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不久,台灣北部遭逢納莉颱風侵襲,水患嚴重,對台北市民造成重大的生命與財產損失,蘇副處長基於同理心,發起美國在台協會同仁及在台美僑踴躍捐輸,作為我紅十字會救災與重建之用,患難真情,讓台灣民眾深刻感受來自美國友人的溫情與關懷,兩國人民也因面對挑戰而更加緊密結合在一起。此外,蘇副處長也將原位於台北市南海路上的美國文化中心遷至世貿大樓,提供我國人更好的閱讀及資料蒐集環境,對連結台美文化關係甚具助益。
  總統並推崇蘇副處長不僅是傑出的外交官,也是美國人民在台的親善大使,現在她即將離台升任美國駐蒙古共和國大使,證明她在駐台期間之卓越表現亦備受美方高層肯定,他深盼蘇副處長就任新職後,能一秉熱誠,持續關切台美相關議題,並且與我駐蒙古代表處同仁密切聯繫,為增進台、美、蒙三邊共同利益作出具體貢獻。
  總統並提及,他對蒙古也有深厚的情感,除了在台北市長任內促成台北市與蒙古首府烏蘭巴托締結姐妹市外,我國與蒙古也在今年互設代表處,而他之前也曾親訪蒙古,獲前總理納蘭致贈一匹天馬,總統並語帶幽默地表示,希望蘇女士履新後,能得便看看這匹天馬。總統也說,他曾到訪過蒙古,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蒙古烤肉,與台灣的蒙古烤肉截然不同,他希望蘇女士在離台前能嚐一嚐台灣的蒙古烤肉風味,比較其中的不同。
  總統並對美國政府堅定支持我國,特別是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中,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公開為我國仗義執言,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最高的敬意與由衷的謝忱。總統說,雖然最後無法如願,但仍讓我們感動不已,而此次SARS疫情蒙獲美國疾病管制局人員指導,使得疫情獲得控制,對於美國政府所提供的協助,他也申致謝意。此外,三月間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曾要求我國在日內瓦的常駐代表團更名,而美方亦曾表達堅決反對之意,對此,他也再次申致敬意與謝意。
  最後,總統除對蘇女士的高陞表達賀意之外,並祝福所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人員事業順利,更上一層樓。
  蘇佩秋女士致詞時則表示,能獲總統親頒勳章是她此生莫大的光榮,但這份榮譽並非她個人所擁有,而是全體美國在台協會及華府工作人員的光榮與驕傲,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台美關係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蘇女士說,駐台廿二個月期間的經驗及記憶,可說是深刻而難忘,赴任時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離任時SARS疫情在東亞各國蔓延,其中台灣還經歷納莉颱風、三三一地震及旱災的侵襲,而在此同時,她也目睹二00一年的立法委員選舉及二00二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兩項政治及經濟的重要里程碑。在任內的廿二個月中她也為台美雙方,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及重建,甚至人口走私及打擊毒品等各項密切合作關係深感驕傲。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也將在台北市內湖興建一個新家,這也是台美關係堅強的最好的見證。
  最後,蘇女士並幽默地說,她是一個愛馬的人,對於總統所交付探望天馬的工作,她非常樂意,而她也期待,往後能時常回到台灣,重溫此地令人難忘的友誼及溫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