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世界華商經貿會議
中華民國81年05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東西方的冷戰已告結束,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蘇聯及東歐共產集團的解體,顯示世人已從共產主義的迷夢中覺醒,經濟和貿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自由和民主則成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

以「結合華商力量,迎合國際經濟新秩序」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開幕典禮。總統應邀蒞臨並發表談話。

總統表示,海外僑胞在中華民國開國與建國過程中,犧牲奉獻,昭在史冊,近年來表現在拓銷我國產品,協助中華民國發展經濟,及在配合企業界對外投資行動上都有很大的貢獻。

總統重申,政府今後必將盡全力,在經濟上協助華僑在海外發展事業,在文教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援,以弘揚中華文化於世界;相信經由海內外相互的配合努力,一定可以使華商在世界經貿的舞台上,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更大的貢獻。

總統致詞全文為: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是貴會改名為世界華商經貿會議之後首次集會。記得四年前,貴會第十六屆會議在台北召開時,登輝也曾躬逢其盛,今天再度和海內外華商領袖共聚一堂,深感愉快!首先本人要代表政府,對遠道返國的各位華商領袖,表示熱烈的歡迎之意。

世界華商經貿會議是一個以促進華商事業發展,加強區域經濟合作為宗旨的會議,自民國五十二年首次召開以來,歷屆會議規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成果一次比一次豐碩,尤其本屆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代表七百餘人,連同國內工商界代表超過一千人參加,為歷年來人數最多,分佈地區最廣的一次盛會。充分顯示全球華商經濟實力的成長茁壯,也使貴會成為全球華商和國內工商界進一步結合的樞紐,其成效與影響必將在華僑經濟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

在過去數十年中,全球華商秉持著胼手胝足,蓽路藍縷的精神,在海外創業。時至今日,華商企業規模日漸壯大,且已跨入國際營運的領域,而全球華商的整體力量,在國際經濟新秩序的發展過程中,也逐漸為國際所重視。如何掌握此一趨勢,加強互助合作,以開創華商事業的新局面,應是貴會今後努力的重要課題。本屆會議以「結合華商力量,迎合國際經濟新秩序」為主題,實具有重大的意義。登輝也願就此一主題,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敬供各位參考。

首先,就世界局勢而言,東西方的冷戰已告結束,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蘇聯及東歐共產集團的解體,顯示世人己從共產主義的迷夢中覺醒,經濟和貿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自由和民主則成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我們深知,唯有在和平、理性、平等、互惠的前提下,經由整合與合作,才能引領世人進入一個安定進步、共存共榮的新時代。為迎接此一新時代的來臨,我們對內加速了憲政改革的步伐,也加速了金融的自由化與國際化,並全力推展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厚植實力,把台灣建設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繁榮的社會;對外則根據務實原則,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克盡國際責任,使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經濟社會中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為達成此一目標,我們不僅設立了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基金,以協助開發中的友好國家從事經濟發展,我們並以資金與技術,結合亞太地區充沛的天然資源與勞力,共謀此一區域的經濟繁榮;同時,我們也成立華僑貸款信用保證基金,協助華僑就地發展事業。登輝相信,只有大家同時享受繁榮進步,我們才能獲得進一步的繁榮進步。海外中國人身處自由世界之中,深具自由、民主的精神,明瞭世界潮流的趨勢,且能保持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因此必將成為開創中華民族新時代的重要力量。我們需要海外中國人貢獻這份寶貴的力量,共同努力,使全世界所有的中國人,都能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尊嚴,成為主導未來時代發展的主要力量。

其次,世界經濟正面臨空前的變化,區域性的經濟組織日益抬頭,歐洲單一市場的發展,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形成,以及亞太地區經濟組合的日益壯大,均意味著「區域經濟」將成為未來全球經貿活動的主流。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東南亞地區,華商都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何經由組織的力量,建立完整的資訊體系,期能聲氣相通,互蒙其利,使貴會成為全球性商情與貿易的中心,實為因應今後時代潮流,所應致力推動的目標。

此外,我們也應瞭解,科技乃是現代經濟發展的主力,唯有發揮人類無窮的創意,才能使人類的生活更為美好。四十餘年來,由於我們對教育的重視,培育了眾多的人才,散佈於全世界,無論在科技及人文、社會科學方面,都有重大的成就。此一重要的人才資產,應妥為整合運用,現在我們正推展中的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將可提供其發揮的空間,使我國成為亞洲的技術發展基地,進而結合東南亞市場,建立一個包含我國在內的亞太區域性經濟體系,俾對世界自由經貿體系,作更大的貢獻。

海外僑胞在中華民國開國與建國過程中,犧牲奉獻,昭在史冊,近年來表現在拓銷我國產品,協助中華民國發展經濟,以及在配合企業界對外投資行動上均有很大的貢獻。登輝藉這個機會,也要代表政府,向各位表示敬意與感激。而政府今後也必將盡其全力,在經濟上協助華僑在海外發展事業,在文教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援,以弘揚中華文化於世界;相信經由海內外相互的配合努力,一定可以使華商在世界經貿的舞台上,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更大的貢獻。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事業發達,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