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旅居泰國僑胞代表
中華民國81年01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旅居泰國僑胞代表時堅定的表示,我們的政治及憲政改革,是國家發展到目前這個階段,必須要做的事,同時,「我們的改革工作,是一定可以成功的」。

不過,總統也指出,在社會轉型及政治改革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意見,少數人也許一時不能適應,但是,大的方向、大的原則、國人都已經逐漸形成。

「最主要的,我們是以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意見雖然很多,但對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所造成的衝擊卻很小。」總統說,「一旦形成共識,也最能為大家所接受」。

由僑選立法委員張立明率領的泰國中華會館訪問團,下午四時由僑委會委員長曾廣順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泰國中華會館是當年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泰國鼓吹革命時所創立,至今已有八十五年的歷史。數十年來不僅對傳承中華文化,服務僑社僑胞貢獻很多,同時也是支持政府立場最堅定的華僑社團。

總統在致詞時,對僑胞們多年來堅決反共的立場表示敬佩,同時也對大家專程回國,表達了熱烈的歡迎。

對於僑胞們所關心的大陸政策,總統在談話中也作了明確的闡述。總統說,前年五月二十日就任第八任總統時,就明白指出,整個世界都在邁向自由、民主,都在追求和平與和解,所有的中國人也應該共謀以和平與民主的方式,達成國家統一的目標。

「但是,國家的統一應該是建立在一個所有中國人都能接受的制度之上。」總統表示,「這個制度就是民主、自由、均富的制度。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應該是建立在誠意與互信的基礎之上」。

總統指出,這個基礎必須要中共放棄在台灣海峽使用武力,並不阻撓我們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開展對外關係,才能建立。因此,去年二月,我們的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了「國家統一綱領」,希望今後國家統一的大業,應該尊重台灣地區人民的意願,維護其安全,保障其福祉,然後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原則下分階段逐步達成。

總統強調,為整個中國的前途着想,這是一個最合理而可行的方式,也相信一定能獲海內外同胞的贊同。

訪問團團長張立明代表致謝詞時表示,自從中泰斷交之後,十幾年來,泰國中華會館一直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最堅強後盾,也是政府拓展國民外交最有力的前鋒。

張立明除了對總統的接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謝意外,也堅信中華民國在李總統領導下,必定會邁向民主自由,富強康樂的新境界。

二十世紀九○年代的台灣社會,經濟成就已經得到世界各國的掌聲,政治改革也逐漸獲得肯定。總統表示,在文化方面,要由通俗朝向精緻邁進,達到孔子所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的文明內涵,還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總統深信,通俗文化可以經由民俗活動來做相當程度的輔導,而文化建設與復興的對象,尤其要特別著重在草根性與社區性的文化活動中。「只有通過社區意識,我們才容易提昇民間文化的層次,再由此,一步一步地,朝向發展精緻文化的目的前進。」

總統並進一步指出,我們應該明白,當代中國文化,不是專指台灣文化或大陸文化,而應該是這兩股文化的總匯流。台灣與大陸相隔四十餘年,這其間,兩地所發展出來的文化風貌各異其趣。

總統最後期許全體文化藝術界的人士,希望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站在世界文化變異與人類歷史的觀點上,對整個中國的社會與文化做建設性的檢討,尋求突破,如此,中國社會藝術與文化的發展,才不致於停滯下來。

總統相信,有大家的領導,與全國各界一起努力,中國文化必定能與傳統銜接,也能與現代生活同流。我們一方面要保存與發揚自己民族文化的特色,也希望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大融和中,活潑生動,光芒四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