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巡視金門
中華民國81年08月2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專程前往金門巡視,總統除了提前向當地軍民同胞祝中秋佳節愉快之外,也特別期勉大家努力、團結、奮鬥,以達成國家統一的既定目標。

總統是於上午由參謀總長劉和謙、總統府參軍長蔣仲苓、總政治作戰部主任楊亭雲、福建省政府主席吳金贊等陪同,抵達金門。

總統在聽取簡報後,實地了解步兵基地普測情形,並分別巡視雷達站、花崗石醫院、料羅碼頭、金門污水處理場。總統也特別在巡訪瓊林村時,聽取金門縣政府所作有關金門古蹟保存維護工作現況簡報。

中午,總統與防區重要軍政幹部會餐並作精神講話。總統首先表示,再過兩個星期就是中秋節,因此特別要向大家賀節。

總統並指出,這是他今年第三度到金門,每次來,看到各項軍經建設,一次比一次都有很大的進步,內心感到相當欣慰,這也是防區全體官兵和當地民眾共同努力的結果。

談到當前國家的處境時,總統特別舉日前中、韓斷交為例,期勉國人要體認時艱,並且唯有團結、奮鬥,才能突破困境。

總統表示,南韓對我國背信罔義的行為,已令我全體同胞至感憤懣。「但,我們在氣憤之餘,更要冷靜下來,並且以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來處理。」總統表示,南韓政府推動北進政策已有多年,今天南韓和中共建交,其主要的企圖之一,是要孤立北韓;相對的,對於中共而言,他不但和南韓建立關係,也維持北韓的邦交,這種兩面手法,就是要凸顯其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進而與美、日抗衡。

總統同時指出,中共一向將我貶為地方政府,並且一再的在國際間打擊我們,阻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這都充分顯示中共對我們的敵意毫無放鬆。

總統說,國家在面臨上述這種詭譎的國際情勢時,應該如何突破,是值得政府與同胞們深入思考的。

總統重申並強調,政府「一個中國」的原則絕對不變,推動務實外交的理念也仍將堅持,絕不因外交上的短暫挫折而有所鬆動。

總統期勉國人,在做法上應秉持「理性、務實」的原則,以達成目標。總統進一步說明,所謂理性就是要冷靜,不感情衝動;所謂務實,就是不唱高調,踏踏實實的。

總統表示,也唯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和做法,我們才能順利達到既定的目標。

總統在談話中也特別表示,此行他特別問到幾位年輕的師長在外島待久了,有什麼感受。

總統說:這幾位年輕的師長告訴我,「在外島更體會、學習到『堅強的意志』與『持久不懈的毅力』」。

「本人聽到這幾位優秀的軍官的話,內心有很深的感受,也非常的感動」。總統表示,「堅強的意志與不懈的毅力,不僅僅對個人在人生的歷練中有絕對的影響,對國家整體的發展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總統指出,目前我們軍民同胞所作的努力與奮鬥,為的是個人與國家、社會整體的發展,「今天我們國家面臨許多困難,不可諱言的也遭遇諸多挫折,但我們更要有堅強的意志,更要耐心的等待,以求衝破橫逆」。

因此,對於眼前中韓的斷交,總統表示,「我們不需要悲觀,我們更要團結在一起,共同努力、奮鬥。」

中、韓斷交後,外界有部分人士重提「一中一台」、「台獨」的理論。總統表示,這是相當不智,也是不負責任的看法。總統強調,政府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與立場是不會改變的。

總統今天也表示,國家的安全遠甚於一切,沒有安全就沒有建設,人民的福祉,更無法獲得保障,這是國人應該有的共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