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晚宴款待各大學校、院長及教授
中華民國81年02月2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引述孔子所說:「君子不器」,期勉學術界人士,在面臨政治、經濟、社會都朝向多元發展的新環境時,能發揮智慧與能力,領導時代前進的方向。

總統並指出,他本是學術界的一員,以一介書生從事報國,常常覺得學術與教育工作是最實在的,因為作育英才,永遠令人感念:發表的學術論著,可傳諸久遠。

不過,在談及「書生報國」時,總統特別強調,多年來雖然時空條件不同,環境變化複雜,但個人的基本態度與觀念卻是一貫的,那就是:「堂堂正正,積極進取;實實在在,敬重職份;協調合作,與人為善。」

總統今晚在台北圓山飯店以晚宴款待各大學校、院長及教授時發表了上述談話,總統同時期許大家,在國家發展正作重大突破,再求更大進步的時候,能繼續貢獻所學,報效國家,善盡人生應盡的職責。

今晚的餐會是於六時三十分進行,行政院院長郝柏村、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蔣仲苓、教育部部長毛高文、副秘書長邱進益等首長都在場作陪。

席間,總統並親赴各桌向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吳大猷等學者、教授敬酒,祝福大家萬事如意。總統在致詞時也指出,這項餐會,本來是安排在春節期間,但是為了配合學校開學日期,才延到元宵節後。

總統說,去年,在發表除夕談話時,曾把四十年來台灣的成就歸納出五大優點,其中第一項是:教育普及,使國家建設不缺少管理人才,使社會建設能全面發展,第二項是政府與民間都重視知識份子,而知識份子也都能在各行各業發揮他的能力。

總統認為,台灣的成就,主要因素之一是教育的成功,知識份子的貢獻。「同時,登輝也是在提醒大陸當局,追求改革開放,最重要的是要重視教育工作,重視知識份子」。

總統強調,目前,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政治、經濟、社會都朝向多元發展的新環境;當國家發展正作重大突破,再求更大進步的時候,期望大家都能再貢獻所學,報效國家,善盡人生應盡的職責。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