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一屆全國十大敬業楷模
中華民國81年02月2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隨著國家社會的蓬勃發展,國民所得與物質生活的大幅提昇,國人尤應重振我們傳統優良的倫理道德與勤儉精神。

總統認為,當前人們生活富裕但在精神生活上卻明顯的沒有相對的提昇;社會普遍存有「自私自利」與「獨善其身」的狹隘觀念,這都影響我們社會的風氣與進步。

總統上午九時三十分接見當選第一屆全國十大敬業楷模黃旺欉等人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對他們忠誠、勤勞的美德與在工作上的敬業精神,至表稱許與肯定。

談到「忠誠」的工作態度時,總統表示,最重要是「對自己忠誠」,也就是本著良心工作。

「換句話說,我們無論是做事,或做人,都要真實自然,不要僅做表面的工作」,總統表示,大家能夠對自己忠誠,秉持良心與真實自然的胸懷,相信必能導正不良的社會風氣。

總統在談話中也有感而發的指出,當前我們的社會不容諱言的「大家自私自利的觀念相當重」。以高速公路為例,大家都可發覺,整條道路以收費站與休息站附近最不乾淨,其中一個原因是,駕駛人在收到繳費的收據後,大都不會擺在車上,而是順手往外一丟,導致附近的道路收據常常滿地可見,其他如煙蒂更是不在話下。

因此,總統認為,國人如果能摒除自私自利的觀念,提高公德心,則我們的社會發展必然能更為進步。

十大敬業楷模今天也分別向總統報告了他們本身的工作情形與看法。總統對當選人的事蹟都非常感動。因此對於如何使整個社會大眾能進一步的了解大家的努力歷程與敬業精神,相當關心。

總統說,我們的社會有許多人默默的工作,勤奮的努力,有許多光明的事情,但媒體都很少報導,所以如何加強社會光明面的報導是值得大家重視與努力的。

十大敬業楷模黃旺欉、廖龍基、吳慶霖、黃朝明、張旭忠、陳煌銘、廖朝宗、魏炳坤、陳文煌、劉興倍,上午由勞委會主委趙守博等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邱進益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