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書面賀詞─亞洲展望研討會
中華民國81年11月08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指出,經濟的發展有賴安定的環境。國際情勢雖因兩極對峙的解除而瀰漫和平氣氛,但意識形態的對立在亞洲仍未消失。

總統認為,如何在經濟整合的同時,致力於集體安全的籌畫,一方面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一方面消除各國間之猜忌,不必將有限的資源,提注於漫無止境的軍備競賽,實有必要。

第四屆「亞洲展望」研討會,今天在日本京都舉行,總統特別以「亞太新秩序的展望、經濟合作與集體安全」為題發表書面賀詞。

總統在賀詞中指出,展望未來,歐洲的統合雖仍有若干困難尚待克服,但整體而言,實現的可能極為樂觀,主要由於歐洲各國共同繼承羅馬帝國的遺產,共識較易形成。美、加、墨自由貿易區亦復如此。

總統說,亞洲各國之差異性雖較歐美為大,但民族則較單純,且亦有共同的文化根源─中國的儒家思想。不僅日本早年深受儒家文化的薰陶,即東南亞各國亦多有儒家文化的蹤跡可尋。本人深信,此一文化力量必可為未來東亞的合作提供重要的助力。

總統賀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代表先生、女士:

由中日兩國學術機構、民間團體和企業界人士共同舉辦的第四屆「亞洲展望」研討會,今天在京都隆重揭幕。京都是日本文化古都,素被譽為「典雅和永恆之城」,學風鼎盛,著名哲學家西田畿多郎即為京都學派代表。本人早年亦曾負笈於此。因此,登輝對本屆研討會在此勝地舉行,倍感親切愉快,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主辦單位表示慶賀之意。

去年九月 貴會在台北召開時,本人即曾於致詞中指出,世界局勢自東西冷戰結束後,代之而起的是區域整合與新秩序的建立。但在整合過程中,由於國際主義與民族主義兩大思潮的相互激盪,世界新秩序的重建,仍有待世人運用智慧,找尋新的平衡點。大體言之,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已由以往兩極的對抗轉為經貿的結盟。歐洲共同體的建立已具基礎,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籌設已現端倪,亞洲方面雖亦有若干經濟合作組織,但由於各國經濟開發程度互異,政治立場亦甚分歧,欲求新秩序的建立,恐非一蹴可幾。

中華民國做為亞太地區的一員,曾多次表明,願善盡其國際責任,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提供積極的貢獻。四十餘年來,中華民國在經濟上累積的成就,已為世人肯定,目前正致力於政治的革新。繼今年五月完成憲法的增修之後,各項政治改革正透過立法程序積極落實之中,相信不久即可展現新的面貌。在外交方面,雖然受到中共刻意的孤立與阻撓,但我們秉持務實原則,與所有友好國家加強實質關係的努力,業已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在經貿方面,我們正致力改善投資環境,加強基礎建設,促進產業升級,分散外銷市場。繼去年加入亞太經濟會議之後,我們申請加入關貿總協定的申請已被接納,我們熱切盼望能盡速成為該組織中富有建設性的一員。

中日兩國地緣相近,並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如能攜手合作,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時將可對亞洲、乃至全世界提供積極的貢獻。我們希望,中日雙方能在現有的基礎上,更密切的配合,避免經貿關係產生嚴重失衡現象,以達到互惠互利的目標。

目前亞太地區有識之士為因應世界經濟邁向區域化的趨勢,乃有成立區域性合作組織的倡議。但我們應了解,東亞各國之經濟結構與北美及歐洲共同體不同。自表面觀察,此一地區人口眾多,經濟成長快速,假以時日,將可成為世界主要的工廠與消費市場。但若深一層觀察,此一地區除日本等少數國家外,均缺乏自我發展經濟的能力。他們缺乏資金、技術,更需要依賴國外市場。因此客觀條件的變化,對亞洲地區經濟發展的前景實有重大影響。日本已是全球性經濟大國,亦是亞洲現代化、工業化最成功的國家,如能以本身的發展經驗及先進科技,經由亞太地區新興工業國家,擴展至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形成互利的分工合作網,則不僅有助於此一地區合作組織的成立,同時以此一地區豐富的天然資源及高品質的勞動力,其發展潛力必將無可限量。

此外,經濟的發展有賴安定的環境。國際情勢雖因兩極對峙的解除而瀰漫和平氣氛,但意識形態的對立在亞洲仍未消失。最近美國因本身經濟的衰退,不得不削減其在亞洲的軍事力量。中共隨即頒佈領海法,並擴充海軍。日本國會最近也通過派兵赴海外參加聯合國和平維持工作。加上南韓與中共建交,東亞地區是否將因此一情勢的繼續發展而導致衝突,殊難逆料。因此如何在經濟整合的同時,致力於集體安全的籌畫,一方面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一方面消除各國間之猜忌,不必將有限的資源,投注於漫無止境的軍備競賽,實有必要。在東亞地區擁有強大力量的日本,如能致意於此,當可減少亞洲各國的疑慮,並逐漸建立亞洲人民對日本的信賴。

展望未來,歐洲的統合雖仍有若干困難尚待克服,但整體而言,實現的可能極為樂觀,主要由於歐洲各國共同繼承羅馬帝國的遺產,共識較易形成。美、加、墨自由貿易區亦復如此。亞洲各國之差異性雖較歐美為大,但民族則較單純,且亦有共同的文化根源—中國的儒家思想。不僅日本早年深受儒家文化的薰陶,即東南亞各國亦多有儒家文化的蹤跡可尋。本人深信,此一文化力量必可為未來東亞的合作提供重要的助力。

由於交通及資訊的發達,世界聲息相通,「地球村」的觀念正逐漸形成,遑論傳統及地緣關係如此密切的東亞國家。孔子說:「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本人誠懇希望,中日兩國能進一步加強合作,並與亞洲各國攜手並進,共創一個和平、繁榮、美好的未來。

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諸位健康愉快!

中華民國 總統 李登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