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榮民模範
中華民國81年10月3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強調,少數人倡言的「台獨」,是條走不通的路;「對於台獨,本人是絕對反對的」,而「民主、均富、統一的中國是我們的目標。」

總統上午十時三十分接見了第十四屆榮民模範張明等二十七人,行政院退輔會主任委員許歷農在場作陪。

總統也向大家引述接見「重建美國未來對中共政策考察團」時,對亞洲安定、安全的談話內容。

總統說,「亞洲變化快。最近的最大變化就是中共與南韓的建交。從歷史上看,朝鮮半島五百年來一直是中國與日本兩國關係中的一個重要布石。從明朝開始,朝鮮半島一直是中日兩國的問題。此次南韓與中共的建交對亞洲情勢的影響極大,其影響所及,包括日本、美國,對東北亞的影響尤其巨大。朝鮮半島問題在未來十年中會影響美日及中共的關係。現在俄羅斯已經不像以前的蘇聯一樣,在東北亞的影響力已經減弱了。不過這一區域問題的嚴重性,在短期內—比如說在五年間,還不太能看得出來。

對東南亞,我比較樂觀。但在東南亞唯一不安定因素是中共軍事力量的加強。中共想進出南海,因南海的石油埋藏量可能比北海的埋藏量還要大,中共以及其他鄰近國家都在南海有經濟利益。但是只要美國以及日本能使中共不繼續擴大在南海的軍事力量,大概不會有太多的問題。不過,中共已經開始準備向南海延伸。它在今年三月頒佈了領海法,目前更在加強其海軍力量。我們要注意中共的軍事發展。

美國應該繼續在亞洲維持其軍事配備。不過我們都知道美國現在沒有經濟力量來維持在亞洲的龐大軍事配備。所以要其他國家來協助它。在這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國會最近通過派兵赴海外參加聯合國和平維持工作(PKO-PEACE KEEPING OPERATIONS)。中華民國台灣,地理上正在東北亞及東南亞中間,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我們所佔的是樞軸地位。我們能扮演安定亞洲的角色。

現在讓我說出影響亞洲未來十年安定的四個因素。第一是美國自亞洲的軍事撤離—其最主要的指標是關閉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海軍基地。第二是日本可以派遺軍隊赴國外參加聯合國和平維持工作。第三是中共宣佈領海法,不許外人入其領海,只准其向外發展。第四是中共與南韓建交。尤其是中共與南韓的建交,對亞洲的局勢可以說影響至巨。

去年,本人對東南亞安全問題發表過意見。我認為有必要設立集體安全保障制度,讓各有關國家參加。當然現在美國經濟力量不夠,無法領導這一集體安全組織,不過我們可以設立集體安全保障基金,讓有關國家捐款來共同維持集體安全。或許現在中華民國力量不夠,無法提議設立這一組織。不過,本人希望將來能提倡亞洲軍備的縮減」。

總統特別強調,少數人倡言的「台獨」,是條走不通的路;「對於台獨,本人是絕對反對的」,而「民主、均富、統一的中國是我們的目標。」

總統在談話中同時推崇榮民弟兄早歲從軍報國,退伍之後,又在不同崗位上為國家建設奮鬥不懈,這種精神,是全體國人學習的榜樣。

晉見總統的榮民模範還包括:蔣順榮、陳忠奎、陳正義、賴輝煜、伍文輝、賴信作、洪德村、余松俊、陳勁松、周清秀、李鴻飛、杜嘉弢、鄭子勤、馮炳林、陳茂山、楊春明、田書聲、胥振中、高鴻發、高炎章、孟獻錚、彭忠恕、熊德成、陳秉德、章正奎、劉樹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