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1年06月15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主持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並聽取交通部部長簡又新以「我國民航事業的現況與展望」為題,所作專題報告。

國父紀念月會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中央、地方政府高級首長等四百多人都出席。

簡又新報告時指出,未來幾年,將是我國民航發展的關鍵時刻,交通部將持續配合國家整體發展,繼續加強督導改善民航事業經營環境,期使我國民航事業邁入新的境界,並發展成為太平洋地區空運中心。

他說,我國位居亞太地區樞紐地位,鄰近之東南亞國家正發展經濟建設,故其民航尚無法配合其快速成長需求,未來將是我國民航事業發展最佳時機。

為因應未來發展,簡又新指出,目前交通部正推動下列指施:

一、輔導擴充機隊,增加運輸能量;二、積極拓展航權,擴大營運空間;三、擴充機場設施,吸引客貨利用;四、充實航管設備,促進飛航安全;五、加強人才培育,因應未來發展;六、檢討法規措施,配合實際需要;七、加強機場效率,發揮連輸功能。

談到積極拓展航權,擴大營運空間時,簡又新表示,目前我與二十七個國家地區簽署交換航權協定,今後將配合經貿發展與國籍航空公司的需求,積極拓展與友好國家交換航權,並以爭取與歐洲各團交換航權為首要目標。

他預計五年內,國籍航空公司營運地點將擴增為四十五個,來我國營運之外籍航空公司亦可達四十家以上,對進出旅客、貨物提供更多選擇與便利的服務。

至於如何加強人才的培育,簡又新指出,交通部也已擬妥短、長期的因應方案。他說,短期方面,將積極辦理各項專業訓練,及在職訓練,以充實相關人員專業知識,長期方面,交通部將協調教育部,成立航空大學或於有關大學增設航空相關科系,以免形成未來發展的瓶頸。

簡又新最後表示,交通事業的努力將可促成國家整體發展的預期效益,其中包括:

─在我國營運的飛機增加,將可增加有關費用及各項服務的收入。且未來五年航空公司、機場及週邊所需配合服務,預計可增加五千個就業機會。

─藉由航空公司的購機,可要求飛機製造公司提供技術移轉,配合航空公司維修能量的建立,具體提昇航太技術能力,將有助航太工業發展並促進飛航安全。

─航空公司所購機隊大多向美國採購,有助平衡中美貿易。

─有利促使我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通訊中心、及科技重鎮的推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