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旅居海外蒙藏同胞代表
中華民國81年10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旅居海外蒙藏同胞代表:我們四十餘年來,在復興基地鍥而不捨的努力,不僅是為了台灣地區人民的安全福祉,也是為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

總統重申,「唯有自由、民主、統一的中國,才有安定、和平、繁榮的蒙藏」。

總統希望,與會的蒙藏同胞代表能發揮影響力,支持政府,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依據國家統一綱領所指示的目標與近程,致力大陸政策的開展,共同為促進國家的統一,與全民的自由幸福而努力。

海外蒙、藏同胞代表道爾濟與甘丹嘉措等五十人,下午四時由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化鵬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林文禮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與人民,對海外各地蒙藏同胞推派代表,不遠千里回國參加國慶活動,表示熱烈的歡迎。

總統說,蒙古和西藏是中華民國兩大邊疆地區,蒙胞和藏胞則是構成中華民族的重要成員。中華民國憲法除了強調,「中華民國各民族一律平等」、「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及「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之外,並特別就蒙古各盟旗及西藏的自治制度,明文規定應予尊重及保障。

「此一基本立場當為各位所深切了解。」總統表示,「政府遷台以後,雖然在客觀環境極為困難的情形下,對蒙藏同胞的福祉與參政權,無不給予最大的關切與重視。對海外各地為爭取民族尊嚴與生存而艱苦奮鬥的蒙藏同胞,尤其寄以最大的同情與關懷」。

總統強調,「我們由衷期望,因中共政權的殘暴統治,而造成的手足相殘與劫難,能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早日結束」。

在談話中,總統也希望大家能藉這次機會,了解政府各項施政的成就,並加強今後的連繫,同時也帶回他及此地民眾對海外同胞的關懷與祝福。

道爾濟與甘丹嘉措分別代表蒙胞與藏胞訪問團全體致謝詞時都表示,這次回國看到各項建設,看到各項政經建設的成果,尤其是社會的繁榮與安定,內心感到至為興奮。

他們並指出,海外蒙藏同胞都支持總統的國家統一理念與主張,特別是總統對少數民族的關懷,對總統更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