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對電視節目內容的看法與對電視從業人員的期許
中華民國81年10月08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強調,電視事業是一個良心的事業,雖然說現代是工商社會,一切講求利潤,但求利並沒有什麼不好,因此「計利當計天下之利,要本著良心賺錢,求的要是善利才好」。

總統特別指出,根據各界的反映與他長期以來對電視節目的製作與內容的觀察,發覺「我們的電視有許多令人詬病,亟需要改進的地方」。

總統語重心長的表示,由於電視的影響太大,太重要了,因此,從事電視工作者,一定要有電視事業「是積功德的事」的認知,千萬不要把觀眾,特別是青少年們,引導到錯誤的地方,日以繼夜,不知不覺地,作了錯誤的示範。

中華文化復興總會於八月二十八日成立的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上午舉行第二次會議,特別邀請國內三家電視公司與公共電視籌備處的主要負責人參加。

身兼文化總會會長的李總統,特別蒞會,除了聽取電視公司主的意見之外,並發表對電視節目內容的看法與對電視從業人員的由衷期許。

總統首先指出,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的九位委員,都是社會各界具有代表性的人士,委員會主要的工作就是扮演一個對電視專業改革的重任,希望能和電視業者同心協力,集思廣益,為電視事業,賦予新的生命,開始一個新的時代。

總統表示,目前在台灣地區幾乎家家都有電視,電視不僅是一般家庭吸收新知、了解世事的的主要管道,也是休閒娛樂的主要工具。同時,由於電視能夠深入每一個家庭,無論老年人、成年人或兒童、青少年,都難免直接受到它的影響。

因此,總統指出,電視是目前我們社會中影響最大的傳播工具,它是現代文化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形成未來新文化的主要力量。如果我們要使我們的社會朝向一個理想的目標前進,我們就絕不能忽視電視所能發揮的影響力。

「不只是本人,我想凡是有心的人,都會覺得,電視事業是個良心事業」,總統說,「雖然現代是工商社會,一切請求利潤,但求利益沒什麼不好,因此計利當計之下之利,要本著良心賺錢,求的要是善利才好」。

「至於如何才能憑著自己的良心來賺錢呢?」總統認為,「恐怕第一個要作到的,就是把觀眾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看待」。

總統指出,製作人在製作節目時,心裡就應該想,「這節目是播給我自己的父母子女看的」,再深一層想,「他們看了以後會怎麼樣?感受如何?」。

「我想如果能夠有這種想法,相信每一個製作人就不會忍心來做不好的節目」。總統說,假如只一味想賺錢,向觀眾播放連製作人都不敢讓自己子女看的節目,「請問這和販賣毒品有什麼區別?」

總統同時指出,電視工作者也要時時有顆負責的心,譬如八點檔的「黃金時段」往往只顧到收視率,就忽略了對兒童的不良影響了。其實電視台求收視率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表示節目有人看,有影響力,可是收視率與好節目應該並不衝突的,只要用心,只要有負責的心,老少咸宜的好節目,照樣可以有收視率,但是如果根本不肯用腦筋,也沒有負責的心,那自然就以低俗打鬧取勝了。

總統特別指出,電視台工作人員,尤其要把愛心用到孩子身上,像是有些兒童節目,為了利潤,電視台自己怕花製作費,把節目對外包出製作,這樣似乎並不合適,也不是負責的表現。

總統說,外製的時段不好,廣告難拉,只有以更低的成本,作出更低俗的節目,來充抵兒童節目比例,來填滿時間。他們賺錢事小,卻害苦了我們的下一代。

總統在談話中也有感而發的提及「守時、守信、守份」的道理與重要性。總統表示,從事各行各業都有其道理也有行規,電視也是如此。守時、守信、守份,應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用在電視上,起碼要做到的,就是節目準時播出,準時播畢。
「守時是現代生活所必需的。不要貪圖一點廣告的偷播,而影響準時」,總統說,「少一點廣告事小,不守播出時間事大。影響所及,就會造成社會投機取巧之風」。

談到觀看節目的選擇性時,總統希望電視公司的負責人能考量到,是不是可以提供中小學的老師及家長們更多的資訊,使他們能在放學之前,吃飯之後,可以告訴孩子們,今天值得,適合看的節目是那幾個,什麼時間看,看多少時間,這就是英國所謂「媒體教育」的一部分。

總統最後表示,我們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二十一世紀是什麼世紀呢?就是中國文化大放光芒的世紀。教育很重要,法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就是電視,電視影響生活太大了。未來的電視節目,將是多采多姿,有更多的電視節目經過衛星,進入我們的家庭。

總統強調,希望我們的電視節目是大家值得看的節目,可以充實我們的生活,美化我們的人生。提昇我們的精神,增進我們的知識,有益我們的瞭解。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