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樞紀念先總統 蔣公誕辰典禮
中華民國81年10月31日

中樞紀念先總統 蔣公一百零六歲誕辰典禮,上午九時於總統府舉行,由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臨主持,並聽取台灣省政府主席連戰所作專題報告。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先總統蔣公家屬、五院院長、中央與地方政府首長、民意代表、僑胞代表等四百多人參加。

連戰在以「先總統 蔣公與台灣」為題的報告中指出, 蔣公的愛惜臺灣,始終一貫。在民國三十五年台灣光復第一週年時,專程蒞台主持慶典曾說「我今天可以向全省同胞宣布,中央的愛護臺灣,遠勝於全國其他任何一省,中央對於臺灣建設的重視,也勝於其他的省份」。

他表示, 蔣公於臺灣初步安定後,決心從頭做起,以其睿智與遠見,除整軍經武、捍衛臺澎為當務之急外,更展其一生最成熟的心志,作全面性的建設。誓願要以臺澎金馬,作為復興基地。數十年間,乃使臺灣脫胎換骨,由無到有、由貧到富,造就了臺灣空前的繁榮與進步。

談到 蔣公對臺灣的宏謀遠略時,連戰表示,在在都是根本之圖。主要的包括:實施地方自治、土地改革、推行經濟建設計畫、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等。

連戰特別表示,自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公布實施「臺灣省各縣市實施地方自治綱要」後,使過去絕少從政機會的臺灣同胞,透過地方自治的歷練,很快養成了許多政治人才,提昇了問政能力,同時也由於參與之擴展,逐步為未來政治發展奠立了恢宏碁礎。

至於土地改革的實施方面,連戰說,土地問題是貧富懸殊、民生疾苦的關鍵,當年中共以土改分田的口號得逞,就是一頁痛史。 蔣公當機立斷,在臺灣實施民生主義的土地改革政策,自民國四十年起,次第實施公地放租、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民國四十六年進而公布「耕者有其田條例」和「都市平均地權條例」,不僅農民生活改觀,土地所有人也因四大公司開放,投入工商企業,成為工商發展的原始動力。

連戰在報告的最後表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 蔣公畢生的志業,如其統一,必是光榮的統一,以民主自由均富的三民主義為一終極目標。而且 蔣公一生愛重臺灣,為臺灣耗盡最後心血,盛德懿行,感人至深,相信任何有損於臺灣同胞福祉與尊嚴的舉措,必非 蔣公之所願,也絕非 蔣公之所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