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巡視花蓮地區
中華民國81年10月0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國民大會完成憲法的修正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徹底落實憲法的條文;總統強調,唯有落實,才受能使全民享受修憲的成果。

總統並指出,四十多年來,復興基地台灣在政府與全民努力、奮鬥下,創造了傲人的經建成果,也使我們的社會安定、富裕。整體來看,我們的社會與人民都日趨成熟,因此,政府政策的擬定,更應以全民福祉為依歸。

總統表示,一個政策的好壞,有許多先決條件,但最重要的是要看「可不可行?」、「是不是對民眾有利?」,換句話說,「一個可行的政策,才是好的政策」。

總統這一個多月來連續到全省各地巡視,其中巡訪的重點是學校,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與高職,實地了解學校基礎教育的發展情形。

今天上午,總統由總統府副秘書長邱進益陪同抵達花蓮,參觀花蓮農校、吉安國小等。國大代表劉裕猶也應邀作陪。

總統在巡訪途中有感而發的表示,近月來挑選基礎學校來參觀,發覺到有許多地方學校,尤其是小學、國中的衛生設備都相當簡陋,這種現象實在應該儘速改進。

總統說:我們的經濟發展所獲致的成果已深受世人的肯定,我們國家也即將邁入已開發的國家,國民所得也將超過一萬美元以上,但是我們的生活環境仍然有待改善與提升,以部份小學的廁所為而言就是一項實例。

「這也就是為什麼本人要一再強調政策要落實的原因」,總統表示,「這次憲法修正中有許多攸關民生的條款,這些都需要落實,才能使人民受惠,否則徒有完整的條文沒有徹底的落實與執行是不對的」。

在談到學校教育發展時,總統更指出,學校教育學生一定要力求「務實」,不要只求「形式」,例如學生的基本禮儀要從生活教育來著手,才能夠確實培養學生的氣質。

總統對於學校的課程的安排也提出了他的看法。總統認為,課程能不要安排的太硬,要配合實際,社會的發展與需求也都應該要兼顧。例如農業學生所學的不應侷限於農業的知識,而應配合農業的經營、管理乃至於作物的行銷等,這樣的課程也才能使學生所學不至於和實際的生活發生脫節。

中午,總統和花蓮、台東地區的國大代表餐敘;總統除了聽取大家的意見外,也慰勉大家的辛勞。

午後,總統一行在花蓮縣縣長吳國棟與立法委員謝深山等陪同下,巡視了銅門村新建國宅與玉里國中。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