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奧運代表團
中華民國81年08月1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我國奧運代表團,除了向得到獎牌的選手表示祝賀之外,同時也對全體隊職員的辛勞表示嘉勉之意。總統特別強調,體育發展的過程應踏實,因為成功絕無僥倖。

總統致詞時有感而發的指出,今天接見各位,「我的感觸其實很深、很多」。總統說,針對這次整體的表現成績,許多報章雜誌已經都有評述、建言,「但我希望教育部體育單位徹底地擬出辦法、計畫來,我不希望再只是一些消極性的檢討,而是要積極地從頭來做起」。

總統同時也呼籲企業界,多擔負一些贊助的責任。總統表示,「只要有開始,一切不嫌晚,目標不妨擺在十年、二十年後,但今天就要做起」。

我國奧運代表團在這次奧運會中,獲得了棒球項目的銀牌,同時在示範表演項目的跆拳道部分,也獲得了三面金牌,兩面銅牌,這個成績和過去相比,已經有相當的進步。

熱愛運動並對體育界多所期許的總統,對我國選手這次所參加的比賽都相當關心。總統說,「本人雖然工作很忙,但也和許多愛好體育、關心我國代表隊表現的國人一樣,一有空就打開電視機,觀賞比賽進行的情形」。

「我和許多國人一樣,在電視機前為各位加油,看到各位有好的成績特別感到興奮與驕傲,當然也為比賽的失利感到惋惜。」總統告訴與會的奧運代表團選手與隊職員:「這十幾天以來,本人心中實在有很多的感觸,因此,特別也藉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表示一些個人對國家體育發展的感想。」總統說,一個國家的體育風氣與水準,和其它任何形式的文化一樣,都必須溯源於「傳統」,繫根於「傳統」。一旦根基穩固,自然枝葉茂盛。

總統舉這次獨立國協的選手為例指出,他們沒有國名、沒有國歌,但世人都清楚地知道,他們孕育自一個相同的傳統,超越一切政治、經濟的藩籬,展現的是另一種「文化國力」,這一點給世人的啟示應是很大的。

總統接著說,回頭看看我們的棒球運動表現,何嘗不是一個現成的例子?已逝的謝國城、嚴孝章兩位先生,在三十多年前撒下的種子,隨著少棒、青少棒、成棒一路發展下來直到今天,總算開花結果,「沒有人會把這項成果歸諸運氣,因為,我們都親眼目見,在這一路上,是如何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走過來的」。

因此,總統說,成棒贏得的這一塊銀牌,不僅只是榮耀而已,它理應帶給我們全體國人,一項意義更深遠的啓示─「成功絕無僥倖」,「有源頭活水,才能寄望水遠流長」。

談到觀賞奧運的另一番感受時,總統表示,最令他個人感動的是,每一位獲勝的選手,在登上最高峰的那一剎那,幾乎都是汗水、淚水齊下,也都毫不保留的說出為了贏得勝利,他們是怎樣「準備」自己的。

總統指出,雖然說運動精神的可貴是重在參加,不在得標,「但我也要強調,唯有事前已竭盡可能的準備,才能使『參加』變得有意義」。

「我很喜歡『準備』這一詞,因為它意味著一種強烈的企圖心,長期地凝聚意志力,堅忍地鞭策自我,向自我的極限挑戰」。總統表示,「其實不只從事運動要如此,作任何事也是如此,所謂『過程比結果重要』,必須自問已盡力『準備』過的人,才有資格講這樣的話」。

中華奧運代表團團長張豐緒代表致詞時表示,全體團員能獲得總統的接見,內心都感到非常振奮,尤其是總統的勉勵,更使大家體認勝利不是靠運氣的真理。

他同時指出,雖然奧運比賽已結束,但每位選手將更持續努力,希望能在各項國際比賽中爭取最高榮譽。

張豐緒並代表大家以一面全體團員簽名的本屆奧會會旗,呈獻給總統,表達誠摯的敬意。

總統除和大家合影留念之外,也以精美紀念品贈送給每位團員。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蔣仲苓、教育部部長毛高文、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棒協理事長唐盼盼等今天都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全文為:

毛部長、吳委員、張團長、各位代表團的選手、各位先生、女士:

我國奧運代表團在這次奧運會中,獲得了棒球項目的銀牌,同時在示範表演項目的跆拳道部分,也獲得了三面金牌,兩面銅牌。這個成績和近年來我國參加奧運的成績比較,已經有相當的進步,全體國人都感到十分興奮。各位載譽歸來,本人除了要向得到獎牌的選手,表示祝賀之外,同時也要對全體隊職員的辛勞,表示嘉勉之意。

這次在巴塞隆納舉行的奧運會,可以說非常成功,充分顯示出西班牙文化的特色,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本人雖然工作很忙,但也和許多愛好體育、關心我國代表隊表現的國人一樣,一有空就打開電視機,觀賞比賽進行的情形。我也和許多國人一樣,在電視機前為各位加油,為各位的勝利感到興奮與驕傲,為比賽的失利感到惋惜。十幾天以來,心中實在有很多的感觸,我想藉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表示一些個人對國家體育發展的感想。

一個國家的體育風氣與水準,和其它任何形式的文化一樣,都必須溯源於「傳統」,紮根於「傳統」。一旦根基穩固,自然枝葉茂盛。像這次獨立國協的選手,沒有國名,沒有國歌,但世人都清楚地知道,他們孕育自一個相同的傳統,超越一切政治、經濟的藩離蘺,展現的是另一種「文化國力」,這一點給世人的啟示應是很大的。

回頭看我們棒球運動的表現,何嘗不是一個現成的例子?已逝的謝國城、嚴孝章兩位先生,在三十多年前撒下的種子,隨着少棒、青少棒、成棒一路發展下來,直至今天,總算開花結果,沒有人敢把這項成果歸諸運氣,因為,我們都親眼目見,在這一路上,是如何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走過來的。

所以我要說,成棒贏得的這塊銀牌,不僅只是榮耀而已,它理應帶給我們全體國人,一項意義更深遠的啟示─「成功絕無僥倖」,「有源頭活水,才能寄望水遠流長」。

觀賞奧運,最令我個人感動的是,每一位獲勝的選手,在登上最高峰的那一剎那,幾乎都是汗水、淚水齊下,都毫不隱瞞地說出為了贏得勝利,他們是怎樣「準備」自己的。雖然說運動精神的可貴是「重在參加,不在得標」,但我也要強調,唯有事前已竭盡可能的準備,才能使「參加」變得有意義。我很喜歡「準備」這一詞,它意味著一種強烈的企圖心,長期地凝聚意志力,堅忍地鞭策自我,向自我的極限挑戰。其實不只從事運動要如此,做任何事也是如此,所謂「過程比結果重要」必須自問已經盡力「準備」過的人,才有資格講這樣的話。

今天接見各位,我的感觸其實很深、很多,針對這次整體的表現成績,許多報章雜誌已經都有評述、建言,我希望教育部體育單位徹底地擬出辦法、計畫來,我不希望再只是一些消極性的檢討,而是要積極地從頭做起,培養全民運動的風氣。我們的體育界需要更多的謝國城、嚴孝章。同時我要呼籲企業界,多擔負一些贊助的責任,只要有開始,一切不嫌晚,目標不妨擺在十年、二十年後,但今天就要做起。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