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電影界代表
中華民國81年12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電影界代表時表示,目前國內電影發展雖然不景氣,但並不需要悲觀,事實上,電影事業仍是有其前景的;如何把流失的觀眾重新找回,並且加強本身的能力、尊重智慧財產權等,都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的重點。

「本人認為,目前可以說是國家進一步協助電影事業發展的時機」,總統說,「但是除了政府的協助、支持之外,從事電影事業的人士,也必須自我努力,突破現狀」。

總統表示,例如電影的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彼此的相互合作,摒棄私見等都亟待大家建立共識,共同創造電影事業的新氣象。

在談話中,總統特別表示,電影本身即是我們文化的表徵,但是電影的題材不必拘泥於傳統的教條,而應嘗試與我們的生活結合,並且能由人性為出發點,以闡釋人性,進而表達人性的光輝,相信可以拍出許多極具意義、發人深省的影片。

總統也提及編劇人才的重要性。總統說,常有人感嘆人才難求,但,事實上,並不是沒有人才,而是主其事者要有廓然的胸襟,只要能夠廣泛的舉用人才,大家集思廣益,相信能寫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感人劇本。

總統同時指出,雖然他在擔任公職後,有近二十年沒有到過戲院看電影,但,仍然藉由不同的管道,欣賞國內外的電影,對於電影事業的發展,非常關心,也亟願為電影事業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因此,當資深電影導演李行面邀總統,能否親臨明年第三十屆金馬獎典禮時,總統立刻允諾。並表示,「只要能對電影文化鼓勵、打氣,本人是非常樂意做的」。

對於提議是否總統能以元首之尊,在總統府舉辦電影欣賞會一事,總統也同意可以來研究。總統說,「我們都希望電影事業能持續的發展!」

今天晉見總統的電影界人士包括:江奉琪、李行、陳文森、楊登魁、許金順、許火金、柯俊雄、饒曉明、邱復生、井迎瑞、焦雄屏、劉煥忠、王應祥、蔡松林、江文雄、胡金銓、郎雄、徐楓、林青霞、陸小芬、童月娟、金素梅。

總統府副秘書長邱進益、新聞局局長胡志強在場作陪。

總統對於郎雄、林青霞、陸小芬等演員的近況,總統都非常關心;和郎雄見面時總統直稱「郎先生身體很硬朗!」,總統同時親切詢問月前因為拍片導致眼睛受傷的林育霞,是否痊癒了。

看到陸小芬時,總統更表示,「陸小姐,我看過您拍過的片子,你可知我最喜歡那一部電影?」

陸小芬非常訝異總統對她的了解,並回答說,「大概是『看海的日子』吧!」

總統開懷的笑稱:「對!我對看海的日子這部片,印象很深刻。」。與會的電影界人士對總統的關懷,及對電影界的鼓勵非常感動。他們也向總統提出許多建言,並且希望政府能保護電影業的權益,避免合法被非法所打擊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