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社會教育有功人士
中華民國81年11月1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懇切的呼籲所有中國人,珍惜兩岸關係目前的發展。總統說,「兩岸關係能發展到今天的地步,得來實在不易,所有中國人應予以珍惜」。

總統並指出,四十多年來的敵對、猜忌,能在短短數年之內,化為如今互相往來的局面,歷史上也是少有的。因此,任何意圖破壞這種和諧、有來往的局面,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都會成為歷史的罪人,遭受全體中國人的譴責。

「所以,主張台獨是不應該,主張以武力犯台也不應該」,總統更進一步強調,「還有一種,因錯誤的資訊或情勢研判,而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倒退,更是不應該」。

最近總統在接見外賓,及對在日本舉行的第四屆「亞洲展望」研討會發表的書面賀詞,都分別提及亞洲地區「集體安全」的理念。總統說,對這個問題,國人或因不太注意,也有人因沒有注意內容而誤解「集體安全」的意義。因此,總統特別表示,提議籌劃「集體安全」構想的中心,在於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消除各國間的猜忌,不是成立以誰為假想敵的聯盟。

榮獲教育部表揚的八十一年度社會教育有功團體暨個人代表慈容法師等五十人,下午,由教育部部長毛高文陪同到總統府,總統在致詞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在談話中並就最近國人關心的兩岸關係、台獨、亞洲地區集體安全等問題,作了愷切的說明。

總統談話全文為:

毛部長、陳理事長、各位代表:

首先,登輝要向各位獲獎的代表,表達祝賀之意。我仔細了解了各位的重要事蹟,心裡實在感到非常佩服,對各位的精神,尤其很受感動。

各位是推行社教有功的人員,換句話也是社會中各領域的意見領袖,對國家的大事,一定都很關心,因此,登輝想利用這個機會,針對最近社會大眾最關心的議題向大家做個報告。最近大家最關心的大事有三件:第一是兩岸關係,第二是台獨的問題,第三是亞洲地區集體安全的問題。

兩岸關係能發展到今天的地步,得來實在不易,所有中國人應該予以珍惜。

四十多年的敵對、猜忌,能在短短數年之內,化為如今互相往來的局面,歷史上也是少有的。因此,任何意圖破壞這種和諧、有來有往的局面,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都會成為歷史的罪人,遭受全體中國人的譴責。

所以,主張台獨是不應該,主張以武力犯台也不應該,還有一種,因錯誤的資訊或情勢研判,而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倒退,更是不應該。

本人最近一年來,曾經從各種角度來說明兩岸發展的情勢,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再向各位說明:

一、我在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時,很務實的指出:

從歷史文化來看,在臺灣的臺灣人或外省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們不能切斷與中華民族的關係,也不能切斷和中國文化的關係。另外,從現實的利益來看,臺灣未來經濟的發展,不能侷限於這一小島,必須有大陸作為腹地來維持,來支持,大家認清了歷史文化與經濟利益以後,所謂「臺獨」自然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本人認為也將消失於無形。

二、在今年國慶大會中我即指出:

八十一年前辛亥革命成功,建立了中華民國。從此,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體中國人,為爭取民族的獨立自由,國家的統一與現代化而積極奮鬥。雖然中途遭遇挫折,使政府播遷台灣,但是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且領導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台灣經驗」,對今後歷史文化的發展國家民族的興衰,影響至深且鉅。此一歷史與現實必然獲得全體中國人的尊重,不容任何人刻意抹煞。

三、在今年光復節我也指出:

在去年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後,立法院在上個會期制定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海峽兩岸長久處於敵對狀態,不相往來,互不了解。如今,交流的門是打開了,但四十多年的敵視、猜忌、疏離,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完全消除的,我們一定要有耐性。今後,我們要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推動大陸政策,積極從事交流活動,使大陸當局與同胞,有勇氣、務實地重新認識與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幾天前,在日本舉行第四屆「亞洲展望」研討會,本人以「亞太新秩序的展望─經濟合作與集體安全」為題發表書面賀詞,對這個問題,國人不太注意,也有人因沒有注意內容而誤解「集體安全」的意義,因此,我也要利用這個機會把重要內容向各位說明:

經濟的發展有賴安定的環境。國際情勢雖因兩極對峙的解除而瀰漫和平氣氛,但意識形態的對立在亞洲仍未消失。最近美國因本身經濟的衰退,不得不削減其在亞洲的軍事力量。中共隨即頒佈領海法,並擴充海軍。日本國會最近也通過派兵赴海外參加聯合國和平維持工作。加上南韓與中共建交,東亞地區是否將因此一情勢的繼續發展而導致衝突,殊難逆料。因此如何在經濟整合的同時,致力於集體安全的籌畫,一方面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一方面消除各國間之猜忌,不必將有限的資源,投注於漫無止境的軍備競賽,實有必要。總之,這個構想的中心在於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消除各國間的猜忌,不是成立以誰為假想敵的聯盟。

希望以上的說明,能讓各位對國家情勢有了更明確的認識,當各位回到所屬團體後,同仁問起總統和你們談什麼大事時,能幫我轉達以上的看法。

最後,登輝要代表國人,向各位再致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各位的犧牲貢獻,造就社會的祥和進步,這種精神,正是我們這個社會最需要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