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北高等學校成立七十周年慶祝會
中華民國81年10月2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母校—台北高等學校成立七十周年慶祝會,總統對遠道而來的日本同學、眷屬和貴賓,表示最熱烈的歡迎之意。

慶祝會是於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台北高校成立於民國十一年,迄今剛滿七十年。日本同學所組織的同學會—蕉葉會,也特別來台,並與台灣同學共同舉行今天的慶祝會。

總統和老同學見面顯得格外高興,應邀致詞時表示,高等學校在戰前日本教育制度上是很特殊的學制。由於它的特殊,對學生的影響深遠。

「就登輝而言,有兩點讓我覺得最珍惜、最值得回味,相信各位校友,也會和我有同樣的感受」。總統說,「那就是自立自治的教育精神與同學的友誼」。

總統說,在自立自治的教育精神方面,「我記得當時進入高等學校,學生可以留頭髮不必剃光頭;學生生活也自由奔放。尤其最重要的是,功課不重,有充分的自由與時間閱讀各種書籍」。

「當時無論是歷史、哲學、藝術無不涉獵」。總統表示,「登輝個人也是在那時期讀了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也深入了解自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歷史」。

總統接著指出,那時候,知道祖國是如何的衰弱,年輕的心,充滿救國就民的熱血。「我本來是想唸歷史的,但後來覺得救中國之根本,在於使農村富裕,改善農民生活,所以才改唸農業經濟」。

談到同學的友誼時,總統表示,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學生活躍於台灣和日本政、經、學、醫等各界。雖然,當時中日同學間免不了有不同民族背景的微妙心理存在,不過因同學都能響應自立自治自主的學風,反而使得學校具有國際性質,同學間能超越民族感情而相處融洽。在那時候建立的同學友誼,一直長存,如今成為中日交流的橋樑。

總統在談話最後,也引述母校校歌中最後一段:「青春之易逝,一去不再返還,諸君何不起而舞。現在我們攜手來唱,高唱青春之歌。」告訴同學們說,今天慶祝母校七十週年的聚會實在難得,讓我們懷念當年,迎向未來,互相勉勵,共同促進中日深厚友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