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光復節談話
中華民國81年10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一年來我們以和平、穩定的方式,完成憲政改革,把憲法做了符合當前需要的調整。今後,我們進一步要努力的是,真正落實修憲條款,尤其要從行政革新與地方自治著手。

明天是台灣光復四十七週年紀念日,總統特別發表談話。總統表示,台灣光復,使台灣同胞能夠為中華民國的發展,奉獻心力;使台灣同胞能夠與所有中國人,共寫二十世紀後半段的中國史。

總統在談話中,就憲政改革、兩岸關係、經濟發展與社會問題方面,作了深入的回顧與展望。

總統的談話分別以國語、閩南語及客家語,在今天晚間由三家電視台聯合播出。總統談話全文為: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好!

明天是台灣光復節。台灣光復,使台灣同胞能夠為中華民國的發展,奉獻心力;使台灣同胞能夠與所有中國人,共寫廿世紀後半段的中國史。

回想過去一年來,我們確實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不辜負台灣光復的歷史意義。

首先,我們以和平、穩定的方式,完成憲政改革,把憲法做了符合當前需要的調整。今後,我們進一步要努力的是,真正落實修憲條款,尤其要從行改革新與地方自治著手。十二月就要舉行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這次選舉,候選人的最大特色是年輕、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們當選後的首要任務是,把修憲條款落實為法律,同時,要督促政府做好行政革新,責任實在重大。因此登輝希望,大家重視這次選舉,積極參予,使我們的國會政治邁入新階段,帶動新時期的政治發展。

其次,繼去年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後,立法院在上個會期制定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海峽兩岸長久處於敵對狀態,不相往來,互不了解。如今,交流的門是打開了,但四十多年的敵視、猜忌、疏離,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完全消除的,我們一定要有耐性。今後,我們要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推動大陸政策,積極從事交流活動,使大陸當局與同胞,有勇氣、務實地重新認識與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經濟發展方面,國家建設六年計畫,目前正在積極展開。這個計畫完成後,可以使我們成為西太平洋地區金融及航運中心,延續我們受世人矚目的經濟成就。不過,登輝要提醒大家,依賴海外市場是我們過去經濟發展成功的原動力。今後,世界經濟變化多端,可能使我們不易維持過去的出口市場。如此,影響之大,非同尋常,我們不能不提早準備因應,並加強國內投資意願,改善經濟結構。

雖然,光復四十多年來,我們經濟與政治發展成功,讓我們擁有成熟的社會。如今,我們卻面臨新的社會問題,那就是浮華奢靡的風氣,帶來了日趨嚴重的犯罪問題,尤其是毒品與槍械氾濫,為我們這個富裕的社會,製造了新的不安定。因此,登輝除要求政府全力處理解決外,也要向全國同胞鄭重呼籲,家庭與學校共同負起責任,為我們的下一代,為建立一個祥和的社會,大家全力防治犯罪,消滅毒品。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世事的變化很快。大家面對未來的新局勢,已經感覺得到,我們一定要秉持中國文化中「日新又新,與時俱進」的精神,來開創新的歷史時期。這樣,我們慶祝台灣光復節,才具有歷史意義。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