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巡視宜蘭、蘇澳地區
中華民國81年10月2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搭乘火車到宜蘭、蘇澳地區巡視,總統深入基層,到蘇澳第三港口實地了解漁民卸貨作業情形;此行除聽取漁會、農會相關主管的業務簡報之外,也蒞臨即將於二十六日舉行的台灣區運會會場,參觀預演節目。

總統上午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副秘書長邱進益、機要室主任焦仁和陪同,搭乘八時四十分由台北開的自強號火車,並於十時三十六分抵達蘇澳站。

這是總統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以四天時間搭火車作環島之旅後,第二度以火車為交通工具到地方巡視。

總統在抵達蘇澳後,分別參觀了進安宮、南天宮媽祖廟,並致贈香油錢,隨後沿漁港路徒步到蘇澳區漁會,沿途總統和當地民眾、商家問好、話家常,總統親切詢問大家生意可好?

許多民眾與在廟中參拜的善男信女,看到國家元首的蒞臨內心都掩不住興奮之情,向總統問候、鼓掌叫總統好。總統也和大家致意,如同老朋友般。

在漁會聽取報告時,總統特別關心漁船汰舊換新,及漁民急難救助與開拓遠洋新的漁場;總統鼓勵漁業界人士,要把眼光放遠,吸取新的科技組織船團,以遠洋為主,開拓新的漁場。

總統表示,他非常關心漁業的發展,而且注意到最近我國漁獲量已突破過去每年的八十萬噸,達到一百二十萬噸,這個數字顯示漁民努力的成果。

總統說,漁獲量能突破以往,最主要的就是我們漁業以遠洋市場為主,這個努力方向證明是正確的,因此,今後仍然要組織、採購大型的遠洋漁船,唯有如此,才能肆應國際的競爭。

談到漁民福利時,總統表示漁民的福祉保障程度仍然有待加強,例如發生緊急危難時,往往獲得的金額補助相當有限,因此,漁民的參加保險,有待相關單位來配合立法,並輔導漁民多加投保。

中午,總統在蘇澳園丁海鮮餐廳用餐,品嚐了新鮮的海產;總統一直都認為我們各個地區在飲食這方面都極具特色,例如台南小吃、新竹米粉、貢丸,澎湖、蘇澳海產等等,因此,如何將這些特色表現出來,相信可以吸引觀光客,也可增加收入。

略作休息,總統一行轉赴宜蘭縣農會巡視。總統表示,農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政府一向關心農業的發展,同時也為保障農民的福祉擬訂許多相關的措施。

總統同時指出,北宜公路通車後,台北到宜蘭的車程僅為三十五分鐘,在交通便利之情況下,如何配合地利之便來促進本身經濟的發展,是值得相關單位深入研究的。

接著,總統抵達位於宜蘭運動公園的八十一年台灣區運動會現場,受到全場數萬名宜蘭鄉親與學生、選手的熱烈歡迎。

總統並在宜蘭縣縣長游錫堃、議長羅國雄的陪同下,在區運預演大會的會場環繞一周;參加預演表演的學生與觀眾看到總統的蒞臨都熱烈的高叫「總統好」,並排出歡迎總統的彩色字牌以表達對總統崇高的敬意。

總統看到青少年同學們表演的「蘭陽迎嘉賓」舞蹈,與國防部示範樂隊的精彩演出,對大家活潑、有朝氣的精神,至表激賞,頻頻鼓掌。

這次區運是以「飛躍在蘭陽」為主題,其涵義是以蘭陽淳厚純樸的民情,清新宜人的環境,恭迎全省的運動菁英。

總統應邀在大會致詞時表示,剛剛環繞區運會會場時,看到每位小朋友與宜蘭鄉親,臉上都洋溢著快樂的表情,內心感到非常的愉快。總統對宜蘭縣縣民為這次區運所奉獻、投注的心力表示肯定,總統也預祝這次區運成功。 總統在參觀區運預演後,再搭自強號火車返抵台北。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