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巴兩國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1年10月11日

中華民國李登輝閣下與巴拿馬共和國總統恩達拉閣下今天共同簽署聯合公報;兩國元首對兩國間現有各項合作計畫進展咸表滿意,並願繼續加強及擴大此一關係。

公報中也明載:恩達拉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前往巴拿馬共和國訪問,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

中、巴兩國元首是於下午二時四十分在總統府簽署聯合公報,李總統夫人、恩達拉總統夫人、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巴國公共工程部部長阿里亞士等都在場觀禮。

聯合公報全文為:

巴拿馬共和國總統恩達拉閣下

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

聯合公報

巴拿馬共和國總統恩達拉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之邀請偕同夫人暨隨員一行於一九九二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受到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熱烈之歡迎。

恩達拉總統閣下訪華期間曾拜會李登輝總統閣下,雙方並在誠摯友好之氣氛下,就當前國際情勢及兩國共同關切事項充分交換意見。李登輝總統閣下曾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致贈恩達拉總統閣下「采玉大勳章」;恩達拉總統閣下則代表巴拿馬共和國政府致贈李登輝總統閣下「阿瑪多金質大項鍊級勳章」,充分顯示中巴兩國進一步加強雙邊友好及合作關係之決心。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本年九月七、八兩日在中華民國台北市舉行之「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合作混合委員會」第一屆會議象徵中美洲整合過程之一項進展,並有助於增進此地區與中華民國之合作關係。

恩達拉總統閣下對於中華民國在民主與經濟方面之發展向李登輝總統閣下表示祝賀與欽佩之意;並對中華民國政府多年來派遣技術團隊協助巴國在農作物栽培、水產養殖、漁撈作業等方面所提供之協助及合作,代表巴拿馬政府與人民申致誠摯謝忱。同時強調此一意義深遠之貢獻對巴國經濟及社會發展甚為重要。

李登輝總統閣下對巴拿馬政府在民主發展及經濟進步等方面所獲致之成果向恩達拉總統閣下表示祝賀與欽佩,同時對於巴國政府在國際間一向對中華民國之友好與支持,尤其對恩達拉總統閣下最近在聯合國第四十七屆大會中就中華民國未能參與此一世界最大論壇執言表示其關切之意,深致謝忱。

兩國元首對兩國間現有各項合作計畫進展咸表滿意,並願繼續加強及擴大此一關係,同時亦願鼓勵兩國間之人員互訪,俾增進彼此之瞭解與情誼。

李登輝總統閣下對恩達拉總統閣下之蒞訪至感愉快,並深信此行對促進中巴兩國邦誼及加強兩國密切友好關係甚具裨益。

恩達拉總統閣下對渠本人暨夫人以及隨團團員所受熱烈歡迎及優渥款待,深表感謝。

恩達拉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前往巴拿馬共和國訪問,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十月十一日即公元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一日在台北簽署。

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巴拿馬共和國總統 恩達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