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午宴全國資深優良教師
中華民國81年09月28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以午宴款待民國八十一年全國資深優良教師,總統代表政府及國人,向所有的老師們,表示由衷的敬佩與感謝。

午宴是在台北市中山樓進行,行政院院長郝柏村、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蔣仲苓、教育部部長毛高文等政府首長,與宴作陪。

總統致詞時指出,教育是神聖的工作,教師在我們的社會中,一直是一個最受人尊敬的職業。因為老師所做的,不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因材施教,傳承倫理道德及正確的價值觀念,以培養一個有用的「人」。

「這種傳道的工作,不僅靠口,更需要經由身教來達成。」總統表示,「所以做為一個老師,不僅要有足為人師的學問與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表裏一致,有足以為人師表的人格修養。我想,這才是我們中國人由衷敬愛老師的原因所在」。

總統指出,孔子是我們中國歷史上一位最偉大的教師。他的偉大,不僅因為他能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更重要的是,他能因時施教,與時俱進。因此,一位現代的教師,應該教導學生,如何面對今天的時代,解決今天社會所對臨的問題。

總統表示,「今天我們社會的問題是功利主義盛,我們就要教導學生,如何關懷社會,如何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今天我們社會的問題是暴戾之氣橫行,我們就要教導學生,充實藝文素養,培養有品味的人生;

「今天我們社會的問題是許多人好逸惡勞,投機取巧,我們就要教導學生,勤勞務實,培養其應有的工作倫理及責任感;

「今天我們社會的問題是在物質充裕之後,許多人反而失去了奮鬥的目標,我們就要教導學生,養成正確的人生及價值觀,使生活更有意義」。

總統強調:這些都有待我們共同努力,以身作則,誨人不倦,使我們的精神建設與物質建設齊頭併進,使我們的社會發展更為均衡健全,使我們的下一代不僅能做好一個「人」,更能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一個有膽識、有志氣、有風格,能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舞台上,出人頭地的「中國人」。本人認為,這才是我們培養一個現代國民,從根本上解決當前社會問題方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