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一屆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混合委員會外長會議代表
中華民國81年09月08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環顧當前國際情勢的變化,自由與民主已成為今後不可扼阻的潮流;以談判代替對抗,已成為國際間解決爭端必然採取的手段;區域性整合的強化與集體安全體系的建立,已成為邁向「世界共同體」的必然途徑。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此一演變的過程中,除了毫不猶豫地積極從事政治經濟改革,加速自由化、民主化與多元化的步伐之外,同時更以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參與國際組織,回饋國際社會,期使所有與我們信念相同的友邦,攜手並進,邁向「世界大同」的理想。

總統伉儷下午四時在總統府,以茶會款待專程來我國參加「第一屆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混合委員會外長會議」的代表,對他們表達熱誠的歡迎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多年來,第一次有這麼多友邦外交部部長在我國相聚,實在是中華民國外交上的一大盛事,意義十分重大。

總統說,他很高興的知道在昨天一整天的會議中,與會人士已經就中美洲及中華民國共同關切事項,各種合作計畫及中美洲區域整合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並且獲得共識,將簽署聯合聲明。

總統表示,「本人對此一圓滿結果,深感欣慰,對各位不辭辛勞,為促進國家利益所做的貢獻,更要表示個人崇高的敬意」。

總統同時也請與會的各國外長,代為轉答對該國總統的問候之意。

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部長當阿爾代表致答詞同時表示,這次「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混合委員會外長會議」在中華民國召開,極具歷史性意義。中美洲國家將共同努力,支持中華民國加入國際組織,例如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以參與國際活動。
與會的中美各國外長也都表示,這次會議將使中華民國與中美洲的邦誼更加增進,同時也開拓了彼此合作領域的新紀元。

今天參加總統伉儷茶會的貴賓有:尼加拉瓜外長當阿爾夫婦、哥斯大黎加外長倪浩士、薩爾瓦多外長梅能特、宏都拉斯外長卡里亞斯、巴拿馬外長黎納雷斯、貝里斯外長梅沙夫婦、中美洲銀行代表泰勒等。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夫婦、參軍長蔣仲苓、外交部部長錢復夫婦、次長程建人夫婦等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