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中華民國81年09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來訪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中華民國在台灣四十多年來努力奮鬥所獲致的成果,主要植基於人民的勤奮與政府採取了正確的發展策略;當然更重要的是「人民信賴政府,並與政府相互配合」。

總統同時表示,「尊重人性、尊重生命」更是中華民國政府制定政策的首要考量。「長期以來,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對內推動各種大幅度的政治、經濟改革,落實自由民主,加強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

總統指出,我們對外則根據務實的原則,以充分的善意與誠意,參與國際組織,回饋國際社會,期為世界和平與繁榮,提供積極的助力。

柴契爾夫人對我國的發展經驗甚感興趣。她對我國在沒有基礎及豐富天然資源情況下,卻能創造高度的經濟成長極表肯定。

柴契爾夫人並指出,這次訪華,雖然時間很短,但她已充分體會中華民國在台灣各項建設豐碩的成果。

柴契爾夫人表示,根據她的觀察與了解,中華民國在台灣之所以能如此的成功發展各項建設,主要是教育的普及與人民的勤奮努力。

她並推崇中華民國政府,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人醉心於馬、列共產主義時,仍然能堅持原則、厲行土地改革、尊重私有財產、大力推行教育與拓展經濟來嘉惠人民,是特別可貴的。

柴契爾夫人認為,二次大戰結束後有許多國家的知識份子,都對馬、列共產社會主義懷有很高的憧憬,這些國家也包含英國本身,但是如今整個共產主義已崩潰,這更顯示中華民國在台灣長期以來堅持的原則是正確的。

李總統則對柴契爾夫人的推崇之語表示欣慰。總統說,長期以來,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的各種努力與堅持,能得到柴契爾夫人的高度評價,是令人感動的。

總統說,中華民國在先總統蔣公的領導下,歷經蔣故總統經國以至於今,都一直堅持反對共產主義,同時,中華民國政府在財政最困難的時期,從普及教育著手,隨後並實行九年義務國民教育,使教育水準得以普遍、提高,同時並以農業為基礎,促進工業發展,這每一個過程都是為了增進全民的福祉。

總統並表示,目前他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除了繼續發展商業,拓植經濟實力,推動民主政治的進一步改革之外,另一項施政重點就是文化運動的推展。

總統表示,他希望在台灣的中國人能承繼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傳統的儒家思想上建立新的倫理,提昇國民生活品質,為中華文化再創新機。總統說,「這也是本人為什麼要親自擔任文復會會長的緣由」。

柴契爾夫人對李總統的治國理念至為推崇,在談話中,這位深受世人敬重的英國政治領袖,多次以「令人矚目」、「令人驚異」等字眼來表達她對中華民國各項發展的推崇與稱許。

總統伉儷是於今晚六時在台北圓山飯店接見柴契爾夫人及其夫婿丹尼爾爵士;隨後以晚宴款待這位國際政治舞台的傑出領袖。

總統府資政辜振甫夫婦、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夫婦、執政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宋楚瑜夫婦、外交部部長錢復夫婦、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聯合報系副董事長王必成夫婦、花旗銀行副總裁馬建明夫婦、英國貿易促進會主任毛里士夫婦等都與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