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尼日總理謝福
中華民國81年08月2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尼日共和國總理謝福伉儷及代表團成員;總統對他們遠道來訪,除了表示誠摯歡迎之意外;也對謝福總理與尼日人民這次堅定的支持與我國恢復邦交,表示欣慰。

總統強調,這次中華民國與尼日共和國復交,極具意義;中華民國將全力支持、協助尼目的各項發展與建設。

總統深信,中、尼兩國的復交,對於雙方的合作必然更為加強,同時也將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總統在晤談時並指出,中華民國人民與政府都熱愛自由、崇尚民主,對於經濟的發展,中華民國也有豐富的經驗,將可提供尼日共和國朝野參考。總統並再次的對謝福總理排除萬難,斷然決定和中華民國復交,表達最高的敬意。

謝福總理首先表示,這次能獲中華民國李總統及政府邀請實地的訪問,內心感到萬分的榮幸。

他強調,尼日與中華民國復交是大多數尼日人民的期望。此行訪華雖然時間很短,但已能親身感受中華民國富強安樂的社會景象,特別是看到中華民國人民的堅定友誼與勤奮的精神,「更令本人堅信,當初決定與中華民國復交的決定是絕對正確的」。

謝褔保證,尼日共和國將與中華民國更進一步的加強合作關係,同時雙方的邦誼也必然在人民的支持與努力下,呈現穩定的發展與成長。

他也表示,中華民國成功的經濟發展經驗已是開發中國家學習典範,尼日希望能獲得中華民國的協助與支援。

總統則強調,中華民國多年來的發展經驗,將全力的提供尼國,以促進尼國的社會、經濟等發展能更長足進步,而使尼國人民的福祉能更為增進。

謝福總理伉儷和代表團成員:財政及計劃國務員尼揚度、總理辦公室主任馬瑪度、總理外交顧問狄亞塔、總理辦公室專員戴亞、外交部中東非洲司長卡烏理、尼日生產事業公會代表卡拉、商業公會代表巴基杜、勞工團體代表狄亞伍加,是於下午四時四十分,由外交部部長錢復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