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第六屆國際農村青年世界會議
中華民國81年08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台灣地區快速的經濟發展,在世界上被譽為「台灣奇蹟」,還是中華民國「以農業培養工業」政策的成功;換言之,農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

第六屆國際農村青年世界會議,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總統應邀致詞時並向來自二十多國的三百多位代表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目前以最大的努力,積極推動各項調整措施,以期促進生產、生活與生態三方面的均衡發展,藉以改善農業體質,促進農業升級。

總統同時表示,中華民國自前年起開始執行「國家建設六年計畫」,這是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一個重大工程,而隨著國建六年計畫的推動,農業部門也將逐漸調整結構,加速升級,轉變為現代化高品質、高效率、企業化與精緻化的產業。

總統致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農村青年代表、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欣逢第六屆國際農村青年世界會議,在台北市盛大舉行,有來自二十餘國的三百多位代表參加,登輝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遠道與會的各國代表,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由於交通與通訊的發達,國際間的距離正相對的縮短,無論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的發展,沒有一個國家可以不受他國的影響。農業這項原先具有「封閉性」特質的產業,目前也逐漸「開放」,例如國際農產品貿易的頻繁、農業生產技術的交流、國際鄉村發展的合作、跨國性農業組織的成立等,都是此一趨勢的具體表徵。今天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農村青年,聚集在中華民國,共同思考國際農村青年的角色地位,及其共同合作的方向,對世人糧食產量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的提昇,必有極大的裨益。因此本次世界會議,實具有深遠的意義與影響。

台灣地區快速的經濟發展,在世界上被譽為「台灣奇蹟」,這是中華民國「以農業培養工業」政策的成功;換言之,農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事實上,世界各國無論其經濟發展的程度如何,無不對農業寄以高度的重視;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各國也都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農業正面臨重大的衝擊,比重正逐漸降低,但就國家整體建設而言,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中華民國自前年起開始執行「國家建設六年計畫」,這是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一個重大工程,而隨著「國家建設六年計畫」的推動,農業部門亦將逐步調整結構,加速升級!轉變為現代化高品質、高效率、企業化與精緻化的產業。

具體而言,現代化的農業,不僅是生產事業,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具有生態保育的功能。農業不僅提供國民基本的糧食,也是良好的生活教育素材,更是休閒娛樂的最佳場所與環境保育的具體表現。中華民國政府目前正以最大的努力,積極推動各項調整措施,以期促進生產、生活與生態三方面的均衡發展,藉以改善農業體質,促進農業升級。

農業建設所涉及的問題,極為複雜而廣泛,需要有整體性、前瞻性的規畫,同時必須從人才、土地、市場、技術、組織、環保及福利等各個層面著手,其中尤以「人才」最為重要。中華民國政府多年來,對農村青年的培育至為重視。自民國四十一年開始,即全面推展「四健會」運動,期望每一位參加「四健會」的農村青年,都具有靈敏的頭腦、開闊的心胸、萬能的雙手、及強健的體魄,成為現代化優秀的農民及領導幹部,能採用新的科技,促進農業發展,加速農村建設。四十年來,接受四健會訓練的農村青年,已超過六十萬人。他們之中很多當選為示範農家、各級民意代表,或擔任過駐外農技人員,對自己的家庭、鄉里及整個國家的農業生產,甚至友邦的農業發展,都有不容抹煞的貢獻。

我們都知道,國際農村青年交換計畫係由各國四健會組織合作推動,重視民間的相互瞭解與彼此尊重,經由技術、文化、友誼的交流,以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我國國際農村青年交換計畫,自民國四十六年開始,先後派出交換訪問的優秀農村青年達六百餘人。他們返回工作崗位後,皆能樹立良好的榜樣,成為帶動創新與進步的堅實力量,成效非常卓著。

本次世界會議,主辦單位以「明日農村青年」為主題,擬出五個研討子題,包括:(一)農村青年與環境;(二)工業化、都市化與農村青年的工作機會;(三)農村青年在國家經濟的角色;(四)政府的參與與農村青年發展;(五)未來農村青年的發展策略與方向;以相互切磋、交換意見,相信大家必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最後,本人更要強調,農業是永續性的產業,需要時間,默默持續地投入,任何措施難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成效;但是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今天能見到來自全世界各地具有蓬勃朝氣的農村青年,齊聚在中華民國台灣,共同研討切身的農業問題,令人十分振奮。讓我們心手相連,以最大的信心與決心,努力向前邁進,共同為開創廿一世紀現代化農業的新境界而努力。

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