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1年08月1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主持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並聽取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主任沈清松所作的專題演講。

國父紀念月會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中央與地方政府首長四百多人與會。

總統首先率與會首長唱國歌,並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禮致敬後,以專研科技與人文關係的沈清松教授,隨即發表以「科技發展的倫理問題」為題的報告。

沈清松指出,科技的發展如果沒有倫理道德的精神,是盲目的;而倫理道德如果沒有科技,則是空洞的。

他說,在我國致力於科技發展的同時,應致力發掘科技本身正面的倫理涵意,解決科技所造成的新的倫理問題,並且透過科技的發展,來實現道德理想。

沈清松認為,過去我國在科技發展上,重點多放在提昇科技水準,改善產業結構,加速國家現代化,對於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倫理問題,以及科技發展和科技人員、社會大眾的價值觀的關係,仍未充分加以注重。

他說,大部分的科技人員多相信科技是價值中立,無關善惡的,也因而忽視了科技既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的雙重性。

他指出,科技人員在過去並沒有特別留意科技工作的專業道德,研發工作的忙碌也使其難以兼顧,無法透過生涯規劃,來提昇其倫理道德和人文素養。

至於社會大眾方面,沈清松說,大多只習於享用科技成果,對於科技的認知仍然不足,更有必要加強學習科技所含的積極精神,並認清人類對科技所可能的濫用。

談到科技發展與倫理規範的形成時,沈清松指出,從積極面來看,科技對於倫理也有值得留意的正面影響,例如:科技發展擴大倫理道德的範圍、製造新的倫理道德問題、創造新的道德價值觀等,使人類能進一步控制自然或社會,也因增加了人類的道德責任。

沈清松在提及推動科技倫理的實際作法時則指出,科技人員與社會大眾應該改變過去以科技為價值中立的觀念,認清科技能善亦能惡的雙重性,並形成科技人員的工作倫理。尤其應該透過生涯規劃和終身教育的歷程,提昇科技人員的價值觀和專業道德。

至於一般的社會大眾,沈清松強調,大眾不但應提高對科技的認知,而且應認清並且學習科技中的正面價值,排除其中的負面價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