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宴請中研院院士
中華民國81年07月08日

台北圓山飯店今晚可謂「濟濟多士」。來自海內外一百多位,深受國人敬重的學術界菁英─中央研究院院士、中研院評議委員等,都應邀參加總統伉儷的晚宴。

李副總統元簇伉儷、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夫婦、立法院院長劉松藩、考試院院長孔德成夫婦、監察院院長黃尊秋夫婦、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夫婦與參軍長蔣仲苓等政府首長都與宴作陪。

席間,總統致歡迎詞表示,他個人也是從學術界出身,曾經從事多年的研究及教學工作,所以對學術問題一向非常關心,對於一個知識份子所懷抱的理想,也一向非常執著。

「本人一直相信,理想是鞭策自己、推動社會改革的力量。」總統告訴與宴的院士們:「非常幸運的是,台灣是一個尊重學術、能夠接受批評、能夠實現理想的社會。這使得台灣地區的發展,能夠和許多人的理想結合在一起,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

總統並說,我們回顧過去四十多年來所走過的艱辛歷程,實在令人有無限的感慨。中華民國在台灣,可以說是在風雨飄搖中逐漸站穩了腳步,在世人的懷疑、譏諷甚至侮衊中逐漸成長茁壯。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在台灣能有今天,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但我相信,多數海外人士很少人會在二十年或三十年前預料到,台灣這麼小的土地及人口,今天能以經濟的力量及政治的改革,贏得世人的重視。尤其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更是如此」。

「但是,我們一直對中華民國的前途抱持著很大的信心。」總統表示,「我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的制度是合乎人性的,是合乎中國人需要的」。

總統同時強調,「我們一切的努力,絕不是為了少數個人或那一個階級、黨派,而是以全民的福祉為依歸。所以,我們能接受批評,不斷的自我調整,不斷的向前進步」。

針對世人矚目的「台灣經驗」問題,總統也表達了看法。總統說,今天許多人都在談論「台灣經驗」,因為「台灣經驗」是獨特的,沒有前例可循的,是我們用智慧與血汗創造出來的。

總統表示,雖然,到目前為止,「台灣經驗」還是一個沒有完全成熟的發展過程,我們也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許多問題要解決。同時,我們也了解,經濟的改革易,政治的改革難,而要在經濟與政治改的基礎上,促進社會、文化的成熟精進,更需要時間。

「但是,我們有信心,我們會更好!」總統堅定的說,「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了最艱苦的階段,只要我們堅持原則、把握方向,我們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樂觀的」。

不過,總統也坦言的指出,當我們在享受「台灣經驗」的成果時,我們不是沒有遺憾。總統表示,我們的遺憾是:與我們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到今天還排斥「台灣經驗」,還害怕「和平演變」,不能與我們分享「台灣經驗」的成果,致使十一億大陸同胞的聰明才智,絕大多數都無法發揮,在經濟上沒有自由,在政治上不能參與。「這實在是一種最大的浪費,也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悲哀」。

總統並認為,在社會科學的領域中,二十世紀可以說是各種主義的一個大實驗場,隨著二十世紀的即將結束,實驗的結果也日漸明朗。

總統誠摯的希望,所有中研院院士、評議委員能發揮影響力,督促海峽兩岸,都能朝著一個目標邁進,假以時日,當雙方的差距自然減少,雙方的互惠互信自然增加,雙方的統一自然水到渠成。

總統相信,唯有如此,才能使所有的中國人,真正的站起來,真正贏得世人的尊重。也唯有如此,才能使中國真正的現代化,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晚宴中,總統伉儷並親自一桌桌的向每位中研院院士、評議委員夫婦們敬酒,對大家多年來,為指導、推動國家學術發展貢獻的心力,表達由衷的謝意。

總統致詞全文為:

吳院長、各位院士、各位評議員及同行的先生、夫人、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晚安!

中央研究院第二十次院士會議自前天開幕以來,已經進行了三天。

三天的討論及參觀,行程安排的很緊湊,各位也都非常辛苦。各位同行的先生及夫人,中研院也另外安排了各種參觀活動,使各位能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多了解台灣發展的實況。因此,今晚特備水酒,向各位表示感謝及慰勞之意。

各位都知道,登輝個人也是從學術界出身,曾經從事多年的研究及教學工作,所以對學術問題一向非常關心,對於一個知識份子所懷抱的理想,也一向非常執著。本人一直相信,理想是鞭策自己、推動社會改革的力量。而非常幸運的是,台灣是一個尊重學術、能夠接受批評、能夠實現理想的社會。這使得台灣地區的發展,能夠和許多人理想結合在一起,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

我們回顧過去四十多年來所走過的艱辛歷程,實在令人有無限的感慨。中華民國在台灣,可以說是在風雨飄搖中逐漸站穩了腳步、在世人的懷疑、譏諷甚至侮衊中逐漸成長茁壯。在座有許多位是伴隨着台灣一起成長,對此一定有很深的體會。也有許多位雖然身在海外,但對台灣的發展,提供了許多寶貴的貢獻與協助,都使我們十分感激。中華民國在台灣能有今天,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但我相信,多數海外人士很少人會在二十年或三十年前預料到,台灣這麼小的土地及人口,今天能以經濟的力量及政治的改革,贏得世人的重視。尤其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更是如此。但是,我們一直對中華民國的前途抱持著很大的信心。我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的制度是合乎人性的,是合乎中國人需要的。

同時,我們一切的努力,絕不是為了少數個人或那一個階級、黨派,而是以全民的福祉為依歸。所以,我們能接受批評,不斷的自我調整,不斷的向前進步。

今天,許多人都在談論「台灣經驗」,因為「台灣經驗」是獨特的,沒有前例可循的,是我們用智慧與血汗創造出來的。雖然,到目前為止,「台灣經驗」還是一個沒有完全成熟的發展過程,我們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許多問題要解決。同時,我們也了解,經濟的改革易,政治的改革難,而要在經濟與政治改革的基礎上,促進社會、文化的成熟精進,更需要時間,但是,我們有信心,我們會更好!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了最艱苦的階段,只要我們堅持原則、把握方向,我們的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樂觀的。

不過,當我們在享受「台灣經驗」的成果的時候,我們不是沒有遺憾。我們的遺憾是:與我們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到今天還排斥「台灣經驗」,還害怕「和平演變」,不能與我們分享「台灣經驗」的成果,致使十一億大陸同胞的聰明才智,絕大多數都無法發揮,在經濟上沒有自由,在政治上不能參與。這實在是一種最大的浪費,也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悲哀。在社會科學的領域中,二十世紀可以說是各種主義的一個大實驗場,隨著二十世紀的即將結束,實驗的結果也日漸明朗。各位都是國際知名的學者,都具有充分的國際眼光,對世界潮流的所趨,以及中國應往何處去,一定都看得非常清楚。登輝誠摯的希望,各位能不斷的給我們指教,同時,也希望各位能發揮你們的影響力,督促海峽兩岸,都能朝著一個目標邁進,假以待日,雙方的差距自然減少,雙方的互惠互信自然增加,雙方的統一自然水到渠成。登輝相信,唯有如此,才能使所有的中國人,真正的站起來,真正贏得世人的尊重。也唯有如此,才能使中國真正的現代化,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現在,讓我們共同舉杯,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中華民族日興月盛!也敬祝各位先生、女士健康愉快,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