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聯邦參議員包可士
中華民國81年08月1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包可士,就中美雙方關係的發展交換意見。

總統在談話中,除了對包可士參議員近年來對中華民國的支持表示感謝外,同時並就我國當前的政治改革及大陸政策有所說明白。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的憲政改革與民主化,有其一貫的目標,也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晚年,即對此有通盤的構想。

總統接著表示:「本人當時擔任副總統,因此對經國先生的通盤構想,有深入的了解與體會。」總統說,經國先生曾表示:他也是台灣人,「這是一句很嚴肅的話。這表示,所有在台灣的中國人,都是一體的,要有更多、更公平的參與機會。」
然而總統指出,當時經國先生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允許他太過操勞,因此許多構想未能全力執行。「本人目前所做的,就是全力達成經國先生未竟的遺志。」

總統對就任以來,各項政治改革的成效表示尚感滿意。他表示,我們已經大體完成了憲法的增修工作,下一步將是加速行政的革新,使全民都能享受政治改革的成果。

對於大陸政策,總統表示,他與經國先生也有共識。那就是在維持台灣海峽安定的前提下,充實台灣內部的各項建設,加強對大陸民眾的號召,以主導未來中國統一的大業。

但是總統強調:這是一個遠程的目標。我們追求統一,但沒有時間表。當前兩岸關係的急務,是增加彼此的了解,解決事務性的問題。

總統表示,中共必須以務實的態度,承認海峽兩岸存在兩個政治實體的現實,雙方關係才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總統並充滿信心的表示,中華民國將更積極地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事務,這是大勢所趨。

包可士參議員對中華民國此一立場表示了解。

總統與包可士參議員並就雙方貿易、農業政策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交換意見。

今天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及外交部次長章孝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