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十大傑出漁民
中華民國81年07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當前漁業的發展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全球海洋資源日漸缺乏、漁船的汰舊換新、勞工的不足等。因此,如何突破困難,協助漁業的發展,增進並保障漁民的生活福祉,是政府要努力的工作方向之一。

總統說,台灣四面環海,漁業發展是必需的產業,但是要解決漁業問題,不但政府要努力,全體漁界人士也要相互配合,相信必然能夠一一克服。

榮獲第二屆十大傑出漁民的謝守勇等,下午四時由農委會代主委邱茂英及執政黨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鍾榮吉等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這次當選十大傑出漁民的包括在遠洋、近海、養殖漁業等方面表現優秀的從業人員。其中,有三位從事遠洋漁業的漁民謝進福、許順慶,及蔡棟陽,因仍在遠洋工作,所以無法趕回來晉見總統。

總統非常關心我國漁業的發展,包括漁業政策的擬訂,港口的興建,漁民的生活。在晤談時,總統還特別表示,我國近年來漁業,雖然面臨許多問題,但是整體而言,仍然有進步,這都是全體漁民勤奮、努力的結果。

總統指出,由於全球海洋資源日漸的減少,各國為了保護其漁業,都在法令與海域上多所限制,以致常發生漁業糾紛。

總統說,我國過去大多是以近海漁業為主,漁船噸量普遍都較小,隨著發展與需求,我們的漁業也面臨了昇級的瓶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漁船的汰舊與換新。以免使得許多老舊的漁船淪為走私、偷渡的工具。這是需要改進與檢討的。

談到漁船的人力問題時,總統表示,目前許多漁船已大都僱用外籍船員,如何施予有效的管理,至為重要。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與業者能尋求一個周全的解決之道。

今天晉見總統的傑出漁民還包括:楊木水、杜仁基、吳聖富、林育禾、林朝祥、鄧俊芳。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